雨水时节养生 需重视护肝健脾
2022-02-22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雨水节气已经到了,淅淅沥沥的春雨为万物带来了生机,不过在今年的雨水节气之前,我们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阴雨天气,尚未完全散去的冬寒裹挟着潮湿的空气形成的寒湿,很容易影响肝脾的功能。因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红梅提醒大家,雨水节气的养生需从重视护肝健脾开始做起。

中医认为季节与五脏有着相应的关系。春季在五行与“肝木”相应,而肝主疏泄,恶抑郁而喜调达。春节前后较长时间的阴雨绵绵,让很多人的情绪受到一定影响,出现烦躁不安、急躁易怒、情绪低落以及郁闷寡欢的情况。因此,这时候尤其要重视固护肝的生发之气,可以多食用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药或食物,比如香菜、芦蒿、枸杞子、大枣、百合、决明子以及春笋等甘味之品,同时还要少吃酸性收敛和辛辣发散的食物。此外,刘红梅还推荐了一款顺养肝气的茶饮,它采用茉莉3克、绿梅花3克、合欢花3克以及枸杞子5克,用开水冲泡,可以起到柔肝顺气以及解除精神紧张导致的胸闷不舒、情志抑郁、夜寐不安等症状。

众所周知,脾土为后天之本,喜燥恶湿,今年的雨水节气,寒湿较重,稍有不慎,就会困遏脾胃的阳气,从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而春季人体代谢旺盛,需要足够的能量,不过随着天气变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也会随之生长繁殖。如果脾胃功能失调,则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受到外邪的影响,因此顾护好脾胃功能尤为重要。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健脾利湿、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食物或中药,比如:山药、鲫鱼、玉米、小米、板栗、陈皮、麦芽等。同时,刘红梅也推荐了一款名为南瓜小米红枣粥的食疗方,它采用南瓜250克、小米100克、红枣10枚以及蜂蜜适量来制作,将南瓜切成小块,并将小米和红枣洗净,三者一起放入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熬煮成粥,待稍凉,放入蜂蜜即可食用。其中,南瓜富含多糖、类胡萝卜素、矿物质等;而小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可以补脾益胃、滋阴补肾;红枣维生素含量非常高,可以起到益气补血的作用。总的来说,这款南瓜小米红枣粥是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且非常适合雨水节气时食用。

除了饮食方面以外,还可以采用一些传统的养生导引术来帮助调理肝脾,比如八段锦。其中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可以提拉胸腹、拔伸腰背、通畅三焦以及祛除体内的寒湿浊气。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两臂一松一紧的上下对拉,可以按摩脾胃、促进消化,同时抻拉两胁,可舒畅肝胆之气。当然如果天气晴朗,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踏青等,大自然的盎然生机可以愉悦心情,舒缓的运动也可以调动人体的阳气。通讯员 张鑫

标签:小米;雨水节气;红枣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