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嗨”过头 不少“节日病”找上门
2022-02-15 09:44:00  来源:健康报  
1
听新闻

饮食不当、过度饮酒、打游戏、搓麻将……春节长假过后,医院里也迎来了患者就诊小高峰。昨天,记者从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每年的春节长假后,来中心看病的居民会有一个“小高峰”,其中包括胆囊炎、胃肠炎、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在内。中心也提醒广大居民,节日期间如果嗨过头,对身体健康肯定会产生损害。如果有相关症状,还是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来检查治疗,千万不要在家“硬扛”。

节后胃肠道最需要注意调节

“胃肠道疾病往往是节后表现最多的疾病,由于过年期间不少人没注意健康饮食甚至大量饮酒,所以有的出现了腹泻、腹胀,甚至消化道出血等情况,节后赶紧来治疗了!”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医师钟小宇介绍。

钟小宇称,春节聚会少不了美食美酒相伴,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气候寒冷,低温会促使血管收缩,使血管内压力升高,增加血管破裂的风险。特别是原本就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果在春节期间熬夜玩乐、持续劳累及饮食不当,比如进食质硬、辛辣、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大量饮酒,进食过快及过量等,都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过年期间,就接诊了好多例胃肠道疾病的患者,经过对症处理基本都恢复正常,少数的还需要后期静养!”

节后大家需要怎样摆脱胃肠道疾病的困扰?钟小宇称,春节期间,大量的美酒佳肴让大家的肠胃都承受了太多负担,此时要想正常回归工作,要从调整饮食开始,注意多养护自己的肠胃。合理安排好饮食结构,减肉增菜,用蔬菜为肠胃减负。长假期间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度,胃酸分泌就会比平时多,也会增加肾脏负担。饕餮大餐后,节后饮食更应及时恢复清淡,以作弥补,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供应。多吃果蔬可减少胃酸分泌,使胃肠得以休息。一般来说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汤、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

打游戏、打牌的“后遗症”节后来袭扰

记者还注意到,春节假期结束,上网、打游戏、打牌、看电视这些假期娱乐带来的“后遗症”开始发威,许多人觉得腰不舒服,也有一些家务劳动者,出现了腰痛的问题,其中又以腰椎间盘突出发作最为多见。

腰椎间盘突出指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而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的一种综合病症。主要表现为腰痛及坐骨神经痛,其中坐骨神经痛常向下肢放射,表现为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到跟部或足背疼痛。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减少腰肌劳损,避免腰椎间盘突出呢?钟小宇称,生活起居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受寒,睡硬板床。生活工作中注意劳动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弯腰等,减少腰部劳损,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调护,避免辛辣刺激之品,多食粗纤维膳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进食寒凉、生冷食物;中老年人需要增加钙的摄入,如奶制品、豆类、鱼虾等。同时,在明确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进行腰背肌锻炼,如卧位直腿抬高,交叉蹬腿及五点支撑、飞燕式的腰背肌训练,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锻炼。

节日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

春节假期,很多人的生活作息规律被打乱,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身体很容易出现不适。钟小宇介绍,春节前后都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气候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易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市民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疾病。春节长假期间,亲朋好友团聚时往往会用打牌、玩麻将等娱乐方式打发时间,而这些活动容易使老人情绪过于激动,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就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的突然发作。“春节期间有几例导致血压高的老人,经过中心医生的紧急处理,很快血压就降下来了,避免更严重情况的出现!”

标签:腰椎间盘突出;春节;饮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