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冰雪热” 省人医专家教你如何赴“冰雪之约”
2022-02-07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当“冬奥风”刮向老中青三代人,一场冰天雪地中的运动热潮也持续升温。但是,作为一项具有刺激性、挑战性的运动,冰雪运动有其一定的危险性。那么,怎样才能安全健康地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呢?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李勇强副教授和万里主任治疗师。

识破“冰面危险”,从认识冰雪运动开始

“相比夏季运动项目,冰雪运动更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因此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以多重伤和联合伤居多。”李勇强告诉记者,一是因为冰雪运动对运动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在冰雪项目中,我们脚上一般都穿着滑冰鞋、滑雪靴,足部不是直接接触地面,这就要求我们躯干和上肢具备较强的平衡能力和强大的下肢肌肉力量。”李勇强介绍,二是因为冰雪运动场地的不可预知性更高,“冰雪运动的户外场地通常是不规则的,可能存在冰雪层状况不明、坡度较大、急弯较多等不可预知的状况,在没有专业指导的情况下,运动者很容易只顾‘速度与激情’,而发生运动损伤。”李勇强说。

做好“全副武装”,将运动风险降到最低

万里告诉记者,为了预防冰雪运动中的运动损伤,参与者需要对身体、装备、心理三方面进行“全副武装”。“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主动预防,比如加强自身平衡性、协调性、力量、柔韧性、有氧能力等方面的锻炼,做好针对性的准备,其次要选择合适的防护装备,如戴好头盔、护目镜、护膝、护肘、手套等护具,”万主任尤其提醒参与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心理素质对于冰雪项目来说非常重要,不能恐惧畏难,也不能盲目‘无畏’,否则更可能发生运动损伤。”万主任说。

除了以上准备之外,李勇强还提出了五大注意事项,包括做好热身活动,舒展身体,以提高韧带的柔软度、身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循序渐进学习运动技巧,掌握一定的基础动作再上场;要在场馆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进行运动;不要冒险,不做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动作;适度运动,“在冰天雪地里也不能忘掉疲劳,忘掉身体可承受的上限。”李勇强说。

牢记“5做4不做”,运动损伤后建议这样做

“如果不幸在冰雪运动中发生了运动损伤,千万不要慌乱!”万里说,“一旦出现运动损伤,需要遵循PRICE原则,禁止采用HARM措施。”

万主任介绍,PRICE原则包含五个部分,即保护(Protection)——不要立刻去诊断,假如膝关节有疼痛感,在做任何检查之前,首先要将膝关节保护起来;休息(Rest)——不再进行任何激烈活动;冰敷(Ice)——消肿止痛,减少痛感;压迫(Compression)——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注意力度和时间;抬高(Elevation)——抬高受伤部位,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而“HARM”措施则是发生运动损伤后的绝对禁忌,即不能做热疗(Heat)——热疗会加剧出血及组织液渗出的程度;不用酒精(Alcohol)——酒精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肿胀恶化;不能负重(Running)——上肢受伤不能持重,膝关节受伤不能负重;不过早按摩(Massage)——在24-48小时之内,按摩后可能会加重炎症。“如果运动损伤非常严重、疼痛剧烈,患者务必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万主任说。

“冬奥会真正的目的不只是体现运动员的拼搏,而是为了号召全民运动,促进大众健康,在寒冷的冬季让全国人民都动起来。因此,在没有装备或场地进行冰雪运动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进行适度运动,比如每天运动至少半小时,步行不少于1万步,让身体微微出汗,心率增加到120~130次/分,这样的适度运动可以给我们带来健康。”李勇强说。

标签:冰雪运动;李勇;运动损伤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