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养生 重点在于养肾防寒
2022-01-06 13: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

小寒节气,处于二九天结束之际,小寒一过,便迎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其寒冷可想而知。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郑艳辉表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人体阳气根源于肾,寒邪最易中伤肾阳。因此小寒时节养生重点在于养肾防寒。

一、防寒保暖是第一要务

保暖是第一要务。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病等高发时期,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做好防寒措施,尤其要注意口鼻保暖,防止寒邪由口鼻而入;其次做好肩颈部、腰背部、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头为诸阳之会,外出戴帽子以保护阳气。

二、冬季常晒背部

阳光具有温煦的作用,能够温暖人体脏腑及四肢,去除人体寒气。人体腹为阴,背为阳。《老老恒言安寝》曰:“如值日晴风定,就南窗下背日而坐,列子所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使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冬季常晒背部,可以壮阳气,增进健康。

此外,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为“阳经之海”,统摄一身之阳,脊柱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冬季常晒背部,可以起到补充阳气、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

3、适当进补,藏肾护阳

小寒时节虽然寒冷,却是进补的好时节,尤其是对肾脏的补益。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即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养肾的首选食物,可以增强肾脏之气。肾阳虚的人可以吃一些温补肾阳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桂圆等。

4、泡脚御寒,补益肾精

“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睡前烫烫脚,胜似吃补药”。睡前泡脚不仅可以御寒,还可以养肾。《黄帝内经》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用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足底的涌泉穴,而涌泉穴为肾经上的要穴,具有补肾益精、防治腰酸腿软等功效。

5、适度锻炼,升发阳气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小寒时节适度锻炼,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御寒的能力,还可以升发阳气。郑艳辉强调,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不可骤然进行剧烈运动,运动强度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前最好先热身,避免发生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

标签:阳气;保暖;节气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