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别乱补,内服外治都有禁忌
2021-12-22 09: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我们迎来冬至节气,进补成了很多读者热衷的话题。按照南京的民间习俗,有“一九一只鸡”的风俗。即从冬至起,每进“一九”喝一次鸡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冬至食疗进补虽然有补益功效,但却不是什么人都适合,要警惕补身不成反伤身。此外,中医的补益方法有很多,不仅仅局限于食疗。

脾胃虚弱等三类人群不宜鸡汤进补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膏方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一般来说,脾胃虚弱、痰湿和湿热体质的人群都不宜喝老母鸡汤进补。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读者朋友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还会给脾胃带来负担。

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一般人不好鉴别,但是有个基本的、初始的鉴别方法,那就是看舌苔。夏公旭介绍说,读者朋友们可以把舌头伸出来,对着镜子看一下,舌体胖大,舌苔滑腻、白腻,舌边常有齿印成排的读者朋友一般属于痰湿体质,脾虚的读者朋友舌边一般有齿印。湿热体质的读者朋友舌苔不但比较腻,还会带些黄,这是比较粗略的判断方法。所以,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喝老母鸡汤进补,不妨先伸出舌头看一看,如果出现上述特征,最好不要喝老母鸡汤进补。可以先到医院尝试膏方调理,等到体质比较健康的时候再进补,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进补的效果。

“冬补三九”试试“三九贴”,对呼吸系统疾病疗效更好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颜延凤介绍说,冬至之后就进入了“三九天”。我国民谚有“夏养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一般来说,三伏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而从冬至开始的“一九”到“三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冬补三九”除了食疗、膏方之外,中医还有一个外治的传统方法,叫做“三九贴”。

中医历来重视“天人相应”,“三九”是阴盛而衰,阳气渐生的时候。此时寒邪最易乘虚侵袭人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三九贴”就是顺应自然与人体的这种规律,在疾病尚未发生或发作之前,选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制成药膏贴敷于相应穴位,从而由外及内振奋人体的阳气,促进阳气的生发,增强人体的抵抗力,起到温通经络、祛风散寒、温肺化饮、止咳平喘的作用,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颜延凤介绍说,从理论上讲,凡是冬季易犯的疾病均可采用“三九贴”治疗,但在临床上,呼吸系统疾病是“三九贴”应用更为普遍、疗效更好的一类疾病,主要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咽炎等。该院肺病科在传统“三九贴”的基础上辅以中医定向透药疗法,增加了药物的渗透性,更加有利于药物的吸收,以增强疗效。

五类人不适合“三九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李芳提醒,如下情况者暂不宜进行“三九贴”:1、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热者;2、局部皮肤破损、溃烂者;3、孕妇及1岁以下儿童;4、对胶布或贴敷药物过敏者;5、极度虚弱者等。

适合“三九贴”的人群也要注意以下6个事项。

1、敷后局部皮肤微红、轻度瘙痒一般为正常反应,如果出现明显的灼热、疼痛、肿胀或刺痒难忍时,应立即取下膏药,避免搔抓,及时就诊。

2、敷后局部皮肤若出现针尖至米粒大小的水疱,属于贴敷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即可;如水疱较大,应及时就医,以防感染。

3、贴敷期间忌烟、酒及生冷、肥甘厚腻、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及海鲜,以清淡饮食为宜。

4、贴敷期间注意保暖,避免寒凉刺激。

5、贴敷期间避免做剧烈运动。

6、贴敷当日尽量不要洗澡。

专家提醒,尽管“三九贴”具有操作简单、不良反应少等优点,但药物配制、辨证取穴皆需中医师指导,若取穴不当或不准确,会直接影响预防和治疗效果。

标签:进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