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血压波动难控制? 专家教你如何度过“高危季”
2021-12-17 09: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又到了“高危季节”,平时控制得好好的血压,一下子变得难以控制,出现“过山车”式波动。专家表示,冬季高血压患者要重视控制血压,否则容易诱发脑出血、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入冬以来高血压患者增加两成

近期,到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高血压专病门诊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两成。“之所以冬季频发高血压,与气温变化密切相关。”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鸣说,当冬季气温下降,患者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外周血管收缩,从而导致阻力增加,这个时候血压就会升高,容易出现头晕头痛、心慌胸闷、乏力等症状,有的还会表现为视物模糊、耳鸣等。

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约2.45亿,高血压虽然十分常见,却不容小觑,它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早期会导致靶器官损害,如引起微量白蛋白尿、左心室肥厚、动脉结构和功能异常等。如果血压仍然控制不佳,会引起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降血压不是越快越好

一旦血压过高,不少患者就急着降血压,那么如何降压最安全?刘鸣表示,降血压不是越快越好,无论是冬季还是其他季节,对于高血压患者的管理都是要求平稳降压、持久降压、降压达标。

所谓平稳降压指的是如果患者基础血压比较高,特别是超过180/120 mmHg以上,我们希望在开始的24小时内降压要缓慢,不要短时间降到正常范围,否则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导致中风。正确的做法是通过1-2周的时间慢慢将血压降到合理的水平。持久降压则是要尽量选择长效的降压药物,能维持16-24小时降压疗效;降压达标指的是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血压<140/90mmHg。

如何合理使用降压药

专家表示,这是个复杂的临床问题,需要综合评估患者个体的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比如血糖是否升高,血脂是否升高,尿酸是否升高,有无基础心脏病、肾脏病等,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患者高血压合并高尿酸,在选择降压药物的时候就要避免使用利尿剂,特别是噻嗪类药物。

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主要包括中药和西药。国家岐黄学者、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牵头制定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中医药章节中就提到在基层高血压防治中潜阳育阴治则应用最广泛。此外,医院研发了院内特色制剂潜阳育阴颗粒,具有补益肝肾、活血通络的功效,主治肝肾阴虚、淤阻肾络的高血压病合并早期肾损害。西药常用的包括五大类一线降压药物,分别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s),也就是我们通常知道的某某普利类;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s),沙坦类;β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乐克等;钙离子拮抗剂(CCBs),地平类;利尿剂等。

冬季这样做控制好血压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带来血压的下降。”刘鸣介绍,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低钠饮食、减轻体重、规律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有研究表明,长期坚持低钠饮食(每人每日摄入食盐量不超过6g),可获得2-8mmHg血压的下降;减轻体重(体重指数小于24 kg/m^2,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体重每降低10kg,血压下降可达5-20mmHg;长期坚持规律运动(中等强度运动,每次30分钟,每周5-7次),可获得4-9mmHg血压的下降。

除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冬季预防高血压,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防寒保暖

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冬季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喜欢晨练的患者尽量在太阳出来后再锻炼身体,相对比较合适。

按时服药

冬天容易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要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并做好家庭血压监测。当血压降至正常后不能马上停药,应减到最小有效量并长期维持。

避免情绪不好和过度疲劳

在冬季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适当控制情绪,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此病。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标签:血压;高血压患者;降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