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肿瘤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2021-11-05 09: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天气转冷,渐入初冬,冬季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秋”,如果不注意调养,感冒、肺炎等经常会“偏爱”肿瘤患者,对恢复十分不利。如何能安全过冬迎接来年春天,是癌症患者和家属最大的祈愿。

冬季是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气温变化大,昼夜温差大,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潜藏于内。当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肿瘤细胞容易附着在血管内壁,破坏基底膜,形成肿瘤病灶,而癌毒多属阴邪,“阴气盛极”的寒冷气候能够对肿瘤潜在进展产生影响。尤其过了冬至时节,阴阳更替,患者容易气血逆乱,病情变化较大。

所以肿瘤患者该如何把握诊疗时间,在持续性药物治疗的基础上,科学针对自己的病情选择合适的生活方式来度过这个冬天呢?江苏省中医院肿瘤科行政副主任、主任中医师舒鹏介绍,肿瘤患者应从起居调养等方面多注意,平安过冬。

起居调养

中医认为,人生于天地,生命活动要与大自然的变化保持一致,根据四季气候变化的规律来改变生活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冬适合养精蓄锐、韬光养晦,《黄帝内经》提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所以肿瘤患者应该保持早睡晚起的生活习惯,较春夏时节多睡1-2个小时,保持充足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防寒保暖

寒潮来临,肿瘤患者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稳定非常重要,当免疫力降低时,一方面肿瘤患者的康复速度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免疫细胞杀伤活性的降低会让康复期患者体内残留的癌细胞快速生长、扩散,出现癌症的复发。因此,避免细菌入体,防寒保暖是我们必要的工作。冬季尽量减少外出,选择舒适保暖的衣服,尤其是放化疗后白细胞水平下降的患者更要注意防范。

适当锻炼

冬季肿瘤患者血脉活动迟缓,需要适当的伸展运动,动可升阳,助血行气畅,避免身体体能下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健身项目,切记不要超负荷运动,避免雪天外出以防滑倒,运动后要及时穿衣,避免着凉。

精神调养

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有良好的影响,可使气血条达,脏腑机能运作正常。肿瘤患者要注意精神调养,保持精神的安宁,含而不露,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特别是肝癌、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患者,还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冬季是最适合静养、沉思的时节,适合阅读书籍、练习书法收敛心神,保持情志安稳。

冬令进补

俗话说,“冬季进补,春天打虎”,冬令进补分为药补与食补。药补方面,可以选择“滋补强身”的膏方以调理气血、滋养脏腑,对于康复期或放化疗肿瘤患者,在冬令服用扶正调理膏剂,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一定的营养物质,有助于防复发、抗转移。

食补方面,肿瘤患者冬天应遵循“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和高碳水化合物”的总体原则,大量蛋白、脂肪的摄入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因此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特别适合肿瘤病人尤其是肝癌、胰腺癌病人,生活中常见虾肉、鸡蛋、木耳、豆制品等优质蛋白食物。此外也要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等食物,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但无论是哪种进补方式,均应根据身体需要与病情适当进补,辨证施食、辨证施药。

总之,肿瘤患者在冬季如果能在持续性药物治疗的同时,做到顺应天时、起居有常、防寒保暖、适当锻炼、保持心态平和、进补得当,这个冬天将能够平安度过,让我们一起期待来年春天春暖花开。

通讯员 杨培培 麻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肿瘤患者;阳气;进补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