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郊游被蛇咬,专家教你七步救命法
2021-10-08 09: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出游好时节,这段时间很可能在山林、草丛等地方遇到“游玩”的毒蛇。日前,南京交警紧急护送马鞍山一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救治,经过抢救,患者脱离危险,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朱进仔细诊断后,发现患者王先生被咬伤部位红肿,局部皮肤坏死水疱,伴有肢体剧烈疼痛,明显是被毒蛇咬伤的症状。医生询问王先生得知,王先生有养蛇的“爱好”,前段时间买了一条竹叶青,在喂食时不小心被咬伤,随即王先生被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立即联系了江苏省蛇咬伤定点收治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随即120立即将王先生转院治疗。目前该院只常备抗蝮蛇毒血清,可以用于蝮蛇咬伤者的治疗,对竹叶青蛇和烙铁头蛇咬伤亦有疗效。

据朱进介绍,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了,发现有个伤口,这伤口上两排对称的、密密麻麻的牙印,又没有什么不舒服,一般这种是没有毒的蛇。如果伤口是对称性的,只有两个牙印,伤口局部有红肿疼痛,人变得没有力气、呼吸困难,或者眼皮抬不起来,手脚没力气,这种就是有毒的蛇。

朱进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应遵循以下七个步骤。

1、脱离。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

2、冷静。被蛇咬了之后,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会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也会加速。被咬伤部位应限制活动。

3、认蛇。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且不要离蛇太近,因为类似眼镜蛇等毒蛇的蛇毒喷射入眼球,会致盲。

4、解压。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5、伤肢局部环扎。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进行伤肢局部环扎,环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以免加速组织坏死。

6、清洗伤口。被蛇咬伤后,应在环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第7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尽快送往有条件治疗被毒蛇咬伤的医院。

通讯员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伤口;毒蛇咬伤;咬伤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