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牢记“三多三少”
2021-08-31 08: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之意,表示暑热之气也会渐渐消减,秋天来临。处暑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许多因素在不经意间影响着身体健康,且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处暑养生具体而言,要做到三多三少。

少熬夜,每天多睡一个小时

《月令十二集解》曰:“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代表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说明夏天的暑气即将退去,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夏打盹和秋乏都会在这一时期出现。“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保证睡眠充足,每个人最好比平时增加1小时睡眠。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颜延凤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炎热的夏季会让人消耗太多能量,处暑后会有乏力现象,会产生疲劳感。处暑后入秋,中医认为,秋主燥,燥热耗气伤阴,导致四肢无力,神疲懒言。这个时期要注意改变晚睡的习惯,每天多睡一小时,晚上10点前入睡最好。

此外,古代养生家认为老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但是,午睡因人而异,找对正确休息时间。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低血压的患者午睡时间不宜长,最好以半小时为宜。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特别是因脑血管问题而经常头晕的人群也不宜午睡。最好在餐前或餐后半小时后,喝杯白开水再午睡。

少点油腻,多点百合等滋阴润燥的食物

处暑节气,由热转凉,饮食养生应顺应气候变化,从春夏的养阳逐渐过渡到秋冬的养阴。

该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孙刚提醒,处暑节气之后要少油腻,不能任性“贴秋膘”,多吃一些蔬果。饮食上不宜大量进补,否则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不妨多食用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比如百合。

百合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还有助安眠。百合粥是一道不错的药膳:取适量百合加粳米煮成粥,生津润肺,很适合老年人和久病体虚者,特别是心烦失眠、易怒者食用。由于百合性偏凉,胃肠功能较弱、大便不成形者不宜多食。

穿衣要随增随减,多备点衣物,少贪凉

中医自古以来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谚语。颜延凤介绍说,秋季穿衣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秋冻”不是不能添衣,而是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来决定,程度以自身感觉舒适为度。

处暑天气变化无常,“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大家要多备几件秋装,随增随减,以防疾病“秋后算账”。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午睡;百合;节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