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不可随便泡!
2021-06-21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进入夏季梅雨季节,天气炎热潮湿,不少养生土方法开始盛行,其中,服用药酒养生就成了不少人的“心头好”。可就在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在一周内连续接诊了三位因饮用自制药酒而中毒的患者,严重者甚至出现了生命危险。

急!一周连续接诊三例中毒患者

6月7日晚上9点21分,67岁的张女士从淮安转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重症抢救室,被送入时已经开始出现意识障碍症状。抢救室的接诊医生董艳彬医师回忆,张女士刚到医院时瞳孔放大,有胡言乱语迹象。后续送至南医大中毒研究所毒物检测结果显示血液和尿液中均有阿托品和东莨菪碱,诊断为(茄科植物生物碱)中毒。

无独有偶,6月9日深夜两点多,家住南京的62岁蔡先生也同样因意识障碍入院,诊断结果也为曼陀罗药酒(托品类生物碱)中毒。次日下午5点,46岁患者徐先生因饮药酒后意识障碍被送至医院急诊抢救。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康健主任医师表示,这三名患者呈现散发性特征,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既有老年也有中年,既有农村也有城市的居民,是这段时间较为多见的生物毒素中毒,需引起重视。

险!严重中毒可危及生命

参加抢救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孙峰医师表示,三位患者共同、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类似阿托品过量的症状,如口干,皮肤潮红、干燥,瞳孔扩大,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有致幻、谵妄、烦躁、胡言乱语,甚至昏迷。

该中心孙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患者张女士喝药酒数小时后出现头晕症状,被家人发现意识不清,还出现了胡言乱语、烦躁!而同为中毒的蔡先生也是因意识障碍入抢,入抢时神志昏迷,双侧瞳孔放大。6月9日晨查房时,蔡先生神志不清、胡言乱语,后在其血液和尿液中均检出阿托品和东莨菪碱。而另一位徐先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中毒距入抢时间4小时,入抢时已经出现重度躁动行为无法安抚。

康健表示,三位患者都具有经口饮用“药酒”的毒物暴露史,有自制的认为可以饮用的“药酒”,有意外喝下的“自制外敷用的药酒”,都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起病,送到医院时都有意识障碍,最终均诊断为食用了含有托品类生物碱(如阿托品、东莨菪碱、山莨菪碱、颠茄碱等)的茄科植物而引发的中毒。

1年救治1000例中毒患者 专家提醒:药酒不可随便泡

“今年已接诊多例中毒患者,其中食物中毒案例占比很大。”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南医大中毒研究所所长张劲松教授告诉记者,曼陀罗路边很常见,叶子和种子都有毒,种子仅3到4粒就会导致中毒,叶子150到300克就是致死量,千万不可大意。他提醒,因为大家不太能区分曼陀罗叶子、种子和其他植物,建议不要自己采摘植物,不要听信偏方,炮制药酒。

对于中毒患者,江苏省人民医院是怎样开展救治工作的呢?张劲松教授介绍,第一步是分诊。患者送到急诊后,首先在分诊台进行快速分诊,如果是中毒患者会迅速进入到中毒的救治流程;第二步是毒物清除与生命体征稳定。一般来说口服途径接触的农药、药物或生物毒素中毒等,在时间窗内需要进行胃肠道洗消处理;第三步是毒物药物检测筛查。“患者的血液和尿液马上送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毒化室,我们就能进一步获得可能的毒物定性定量结果,从而进行更具有针对性的救治”。

通讯员 周宁人 董菊 汪楠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中毒;药酒;省人民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