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流程 才能种出一副好牙
2021-04-08 08: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种植牙在口腔领域的广泛应用,相对其他的修复方式,它有很多优越性,因此种植牙被称为是“人类第三副牙齿”。市民张阿姨拔牙后,觉得吃饭不方便,也影响美观,医生建议用种牙的方式进行修复。张阿姨一直认为,种牙就是一次把牙齿种下去就完事了。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童昕表示,其实并非如此,种植牙一般要经过五个流程。

第一步,拍片检查。拔牙3个月后,牙槽骨和牙龈都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可以到医院进行拍片和口内检查。种植前需进行拍摄全景片或颌骨CT、验血等检查,不同的口腔情况所需的种植术式复杂程度不同,对口腔的健康程度也有一定的要求,譬如是否有牙周炎症、牙槽骨的密度不足等。不要小看这些检查,它们都决定着种植手术的成功与否。

第二步,植入植体。符合种植条件后医生就会与您预约种植手术时间了,在门诊手术室内将种植体植入到缺牙区的牙槽骨中,然后缝合,术后10天拆线。如果原来有佩戴活动假牙,那么需要等伤口完全愈合后才可佩戴,另外需要将活动假牙的基托组织面进行调整缓冲。

第三步,等待种植体骨结合。做完种植体植入术后,种植体与牙槽骨有一个结合的过程,一般需要四至六个月,即可做牙龈塑形术(二期手术)。也就是说,这个时候需要将牙龈再次切开,将一个高一点的基台埋在种植钉上。安装结束后,再等待2周左右,牙龈就会按着基台的形状生长。

第四步,取模。做过假牙的患者都知道,做之前要咬牙模,其实是一个道理,只不过,取种植模型更加精确。取完模型后,一般需要3周左右进行加工,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戴牙时间。

第五步,戴牙冠和复诊。医生拿到牙冠后,检查没有问题,就开始为您进行牙冠的佩戴,适当调磨后我们的种植牙就完成了。种植牙使用后,一般3至6个月复查。很多患者在种牙后,以为一劳永逸,不再复诊并且用种植牙啃咬硬物,这些都是不可取的。种植牙也需要定期复查,每天早晚除了使用巴氏刷牙法外,还要正确使用牙线或者冲牙器进行彻底清洁,这样才能使种植牙更加长久地使用下去。

此外,专家提醒,种植牙不是“铁杆庄稼”,如果没有合理的维护保养,种植牙同样有可能出现类似牙周炎的病变,种植体周围组织发生炎症,最终松动脱落。因此患者有必要掌握一些种植牙维护保养的知识。

种植牙的保养,最重要的是口腔卫生的维护,其关键就是刷牙,此外戒烟和定期的复查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每天至少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刷牙,最好每次餐后刷牙。种植牙的维护主要采用改良巴斯刷牙法,要点如下:1、水平向手持刷柄,刷毛朝龈向抵住牙齿。2、使刷头倾斜45度角,刷毛直指龈沟。3、水平颤动刷牙使刷毛尖端呆在一处,但是刷毛可前后移动,或较小幅度地圈式运动。这样可使得刷毛轻轻拂过龈沟。4、旋转牙刷使刷毛由龈端向牙合缘移动以便去除龈下菌斑。5、对前牙内侧,水平放置牙刷受到限制,可垂直向手执牙刷。同样的短距离来回颤动牙刷,并旋转刷向牙合缘。6、为清洁牙齿的咬合面,手持牙刷使刷毛垂直于磨牙的牙合面。7、通过刷舌可以去除更多的口腔内的细菌。使用牙刷轻柔地由后向前清洁舌体,但不要过于向后以免引起呕吐,而后漱口。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种植;牙刷;牙龈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