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君”为何如此难缠?专家带你细数它的罪恶
2021-03-23 08:33: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杀手”,它经历的时代比人类历史还要漫长许多,据传它的祖先来源于7万年前非洲的史前人类中。时空斗转星移,但即使已进入21世纪,它依然驾雾腾云、无孔不入、千变万化、起死回生,其终极目标就是要置人于死地。这个“杀手”就是——结核菌,导致我们得结核病!

今天,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庞艳就跟大家聊聊难缠结核“君”的那些罪恶。

罪恶一:“腾云驾雾”——通过空气传播,随呼吸道进入身体

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飞沫核传播。驾雾腾云的结核杆菌,随时随地漂浮在你周围并且瞄准你,一不小心就被你吸入身体里,经过你的重重防护,在你的身体里安营扎寨。肺脏是它最喜欢的根据地,因为那里空起流通,资源丰富,非常有利于它的持久型战略模式。此外肺脏作为人体的呼吸枢纽,它也会充分利用这个要塞向人类发起全面攻击。

罪恶二:“无孔不入”——几乎全身都可感染结核

结核杆菌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到全身各处。无孔不入的它,除了人类的头发、牙齿,它可以侵入你能想象到的地方,心肝脾肺肾,骨筋皮血肉,都能被他一一突破,在侵蚀你身体的同时,击溃你思想的最后防线,让人类片体鳞伤,痛不欲生,细思恐极。

罪恶三:“千变万化”——可发展成耐药结核

结核杆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能迅速抓到人类不规范治疗、不坚持服药的漏洞,然后调整“战术”。千变万化的它,对于人类一次又一次的持久药物攻击,它也有节节退败的境地,但人类如若做不到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的药物攻击,那么它就有脱胎换股的能力,进化成无懈可击的耐药杀手,那意味着现阶段它可以任意肆虐我们的身体,而我们的胜率仅有50%。

罪恶四:“起死回生”——抵抗力低下恐复发

起死回生的结核杆菌,有时候我们认为它已经被消灭了,但是当我们身体抵抗力下降,沉睡的它又会在我们身体里死灰复燃,这将揭开一场新的药物战争的序幕。

如何制服这个难缠的杀手呢?

对于新生儿而言可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成年人防范结核病需要强身健体、加强营养、定期体检。

结核病患者则需要早期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全程治疗。

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定要配合疾控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这个杀手虽然难缠,但是消灭它并不是遥不可及,新疫苗、新药物的问世都将终结它对人类的“屠杀”,但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过去这个杀手伤害了我们千百万的生命,但自2000年以来,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已经拯救了5300万患者的生命,未来我们还将努力实现终结结核病的伟大愿景。(文/吴瑞雪)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