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肝损伤不可逆 请善待你的“哑巴肝”
2021-03-19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酒精性肝病的人群也在逐年上升。俗话说肝是哑巴,胃是喇叭,意思是肝病往往早期没有太多症状,但肝脏已经发生病理改变,一旦出现明显症状,说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酒精肝患者如果长期坐视不理,有可能发展至肝硬化,最终导致死亡。所以日常生活中,对待这个“哑巴肝”,一定要倍加呵护。

65岁的王先生,2016年曾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就诊,来时全身蜡黄,脸色很差。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夏军权对其行一系列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因长期饮酒,已是重度脂肪肝,并且伴有黄疸、肝肿大、腹部肿大、腹腔积液等症状,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经半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好转,再行B超检查时只有轻度脂肪肝,其他症状消失。王先生自以为已经好了,五年内没有再复查,并且仍然持续饮酒,以为用红酒代替白酒就没事,五年后再次复发。2021年1月来院检查时肝腹水严重,而且甲胎蛋白大于1000,结合CT结果,基本上可以判断为肝癌。

夏军权称,肝脏对于人体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失去肝脏,人是无法存活的。代谢是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脂肪、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糖类等物质的代谢都离不开它。除此之外,肝脏还具有解毒功能,能够针对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多余的物质进行排泄。其分泌的胆汁还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当肝脏出现问题,一定要积极干预和治疗,因为肝病一旦发展到一定程度是无法逆转的,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要注重定期体检,特别是酒精性脂肪肝,千万不要不把脂肪肝当毛病,脂肪肝一样会引起肝硬化、肝癌。”夏主任说道。

想要保护肝脏首先就不能饮酒,有肝病的人饮酒会加重肝病,健康的人饮酒过多容易引发肝病。也不能乱服中草药、保健品之类的,近些年中老年人对健康养生越来越关注,会寻找一些预防疾病的偏方,“土三七”就是其中之一。民间把菊叶三七、景天三七等都称为“土三七”,有些老年人会拿它晒干泡酒,吃下去养生防病,殊不知“土三七”对肝脏的毒性很大。另外,大家公认的“补肝肾”的中药何首乌,更容易导致肝损害,大家千万要引起重视,避免长期服用。从中医上讲,保肝护肝应当注意养肝血、疏肝气,只有肝血充裕、肝气条达,才能正常发挥肝脏的生理功能。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舒畅,是养肝血、疏肝气的“基本功”。日常我们也可以用黄精、红枣、枸杞、玫瑰花泡茶,有利于养肝护肝。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肝脏;脂肪肝;肝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