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损免疫力愉快吃喝过个安心年?
2021-02-23 08:49: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一家亲”微信群过年通知:大年三十在祖祖家哟,大年初一中午在大伯家哈,晚上豆刹到你们表姐屋头去;

更新过年通知:初二我们先去二伯家,然后晚上到堂妹屋头;

还有初三、初四,你几个姨婆那里也要去

妈,过年我还要跟几个朋友吃饭,时间排满完了,你看......

春节到了,一场饮食文化大比拼正式上演,桌上除了菜肴丰盛,味道香美,亲朋欢聚饮酒是少不了的。“酒逢知己千杯少”“春节喝酒刚刚好”。但是许多人发现,春节传统饮食吃“团团转”的饭局实在太累,过个年好似在“打仗”,不去又不好得,放个假比不放假还累。在各种应酬问亲访友的吃饭中,免疫力下降给身体造成了严重的损伤。有的是可以看见的,如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等;有的是看不见的,如过年胖三斤,血压控制不好,血糖控制不好等。各种健康问题凸显出来,春节一过,医院就打拥堂。所以,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倡导树立科学过年健康观,营造健康文化势在必行。

“胃肠病”最爱在春节“找上门”

医院急诊科统计显示,春节疾病最常见的当属“胃肠病”。常常表现为:腹胀、腹泻、呕吐、消化不良、食欲差、精神疲倦等,严重可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甚至会见到大量饮酒后出现呕血、黑便、头晕等症状。一旦发生,直接影响过节的心情。

重庆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营养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刘光维指出,春节高发胃肠病的原因,主要是大家吃饭时,往往”顾了嘴,忘了胃”。上顿与下顿之间无饥饿感、饮食无节制常常吃太饱、肉嘎嘎多于蔬菜、席间还会饮酒,吃与不吃全由眼睛、鼻子、嘴巴决定,毫不顾忌胃的感受。

哪些人容易得胃肠病呢?高风险人群是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曾患过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胃炎的病人容易复发,老年人中多见于患“老胃病”的,过节吃得油腻、高蛋白、过饱饮食,过度饮酒,作息不规律就直接相关胃肠病发生。

怎么办?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或者出现胃肠不适的患者,除了在家中备上一些调理肠胃、帮助消化的药物,春节期间更要注意合理平衡膳食结构。身体出现问题,应当尽早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民以食为天”,饮食对健康非常重要,对疾病的影响也是越来越重要。健康中国行科普先行,一起践行2020年6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老百姓做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慢病人群如何过个安心年?

春节,大家都祈愿平安过年,特别是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后。今年春节,大家除了担心疫情,最担心的可能是家中患有疾病的亲人,包括慢性病、生病住院出院后居家的病人。慢性病是不是会急性发作,这个疾病的“定时炸弹”会不会在春节“炸”?生病出院后病情能不能稳定,会不会加重?到底好了没有?

刘光维介绍:许多人抱有旧思想,觉得“过年吃药不好”“过年还在吃药,没有好兆头”,所以有些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出院居家康复的等慢性病人自己把药停了,认为几天不吃没关系,等过了年再吃,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慢性病人在春节期间也要坚持服药,避免病情反复、甚至发生急性并发症。同时节日期间要做到饮食有节制。随意大吃大喝、大鱼大肉很容易导致有基础疾病的人出现病情加重,特别是患有糖尿病、肾脏疾病、高尿酸血症、心衰的病人不要吃得过多、过咸,最好跟平时的饮食尽量一致;患有慢性胃炎、胆结石、肝病的人节日期间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油煎油炸食物,因为容易导致原发病加重。

还有春节的传统活动,如看春晚、聚餐、打麻将等是常有的事,特别是打通宵麻将,就像钉子钉在板凳上一样,动都不动打个通宵觉得很提劲儿,殊不知血糖、血压在这种情况下极不稳定,有时因为情绪过于兴奋或激动,甚至诱发脑中风。

提高免疫力,为愉快春节保驾护航

“免疫力”成为新冠暴发以来的网络上、生活中大家关注的最高频词,人们纷纷通过不同方法来改善自己的免疫力。因为免疫力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今年春节,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度过,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为愉快度过春节保驾护航的方式之一。

如何提高免疫力?刘光维介绍: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良好免疫力的关键。科学证明,60%的疾病与生活方式有关,预防疾病从自己做起,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不能单纯依靠医生,而是要夯实我们自身的免疫力。

春节给大家几点建议:1、保持健康的一日三餐;2、每天保证五大类食物,具体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油脂类(食用油和坚果),鱼禽蛋、瘦肉类食物,奶类和豆类;每天要保证12种以上食物,在保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蛋白质类、油脂类摄入的基础上,每天要坚持12种以上食物;3、一周要摄入25种以上食物,这样有助于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在饮食中注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比例,尤其是注意优质蛋白质(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的补充。温馨提示:有问题性皮肤的朋友可适当补充胶原蛋白(肽),长期坚持能够有效改善免疫力。

唯有建立积极的生活方式,以保持身体的健康为基础,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身体耐受情况,做力所能及的事,长期提升并巩固自身免疫力,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与幸福。希望大家都能健康生活、劳逸结合、安心过大年!

标签:春节;免疫力;胃肠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