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佩戴隐形眼镜的行为,有风险!
2021-01-28 08:5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隐形眼镜早已被当代眼镜族广泛接受,同时,隐形眼镜可能对眼部造成危害,如角膜上皮损伤、感染、角膜氧摄取障碍、角膜新生血管、泪液膜的干扰以及巨乳头结膜炎等等 , 也已经为广大配戴者所熟悉。但是,近年来,随着配戴者不断增多以及佩戴方法不合理等原因,给佩戴者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人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以及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1、中、小学生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的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而普通隐形眼镜大多不经过特别定制,容易导致镜片曲径与角膜不相适应,若过早戴上隐形眼镜,会造成角膜磨损、上皮脱落,严重时会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

另外,小孩也容易出现左右眼戴错或是戴着隐形眼镜过夜等情况,进而导致角膜感染等问题。

2、经期、孕期和哺乳期女性

女孩子在经期时免疫力会下降,眼球的抵抗力也会降低,泪液分泌也会减少,可能会让细菌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隐形眼镜之间,容易患上细菌性角膜溃疡的风险;而且经期时眼压也会比平常高,眼球四周也容易充血,戴隐形眼镜还会让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使得角膜组织屏障功能下降,因此带隐形眼镜更容易不舒服。

而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激素会发生变化,眼睛和角膜都有可能会水肿,因此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3、有眼部疾病的人

像是泪囊炎、慢性角膜炎、结膜炎、葡萄膜炎、干眼症或是青光眼等眼部疾病患者,以及有鼻窦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都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4、感冒

感冒和戴隐形眼镜间有什么关联呢?原因是人感冒时有可能会引起轻度的结膜炎或是角膜炎;如果出现发烧,眼部血管会扩张充血,而戴隐形眼镜会让发炎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而且感冒时手上可能会带有细菌或病毒,在摘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细菌和病毒都容易跑进眼睛里。

5、40岁以上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眼睛对于缺氧的耐受能力会降低,同时当眼睛的泪液分泌减少时,有些人会发生干眼症,而40岁以上的人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会比较严重。

6、在特殊环境生活或工作的人

如果有在灰尘弥漫或是烟雾污染严重的生活环境下工作,或是有酸碱和发挥性化学物质等情况下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1、戴隐形眼镜长时间用电脑时眼会干

不少戴隐形眼镜的人,长时间对着电脑,眼睛会发干、发涩,非常不舒服。这是因为眨眼的次数减少了。平时人每分钟眨眼20多次,而长时间对着电脑时,眼睛高度紧张,每分钟的眨眼次数就只有四五次了。现在普遍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制造的,透氧效果不好,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眼睛直接呼吸氧气,使眼角膜缺氧。如果隐形眼镜使用过程中卫生习惯不良,易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会出现眼睛疼痛、畏光,严重时还会造成眼睑痉挛,诱发眼角膜新生血管,最终影响视力。

2、长距离骑车,隐形眼镜镜片会变硬

如果经常长距离骑自行车,也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骑车行驶时,周围空气对流的速度会明显加快,使隐形眼镜里所含的水分急剧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时间一长,变硬的眼镜薄片极有可能损伤角膜上皮组织,引起眼部疼痛、瘙痒、红肿甚至发炎。同时,骑车时灰尘等异物更容易进入眼睛,造成眼部不适,甚至感染。

3、游泳时戴隐形眼镜,镜片会吸附病菌

戴隐形眼镜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比较严格,无论是游泳池还是海水浴场,都不能保证眼睛处在清洁的卫生条件下。隐形眼镜有吸附性,水中病原微生物很容易沉积在镜片上,因此,游泳时不宜戴隐形眼镜。经常戴隐形眼镜的人,眼睛本来就有一定的炎症,加之脏水的刺激,更容易诱发眼病。流行性结膜炎、沙眼等,都可通过游泳传染。

4、乘坐飞机时,隐形眼镜对眼睛伤害大

乘客乘坐飞机,身体会处于与地面不相同的环境,戴着隐形眼镜乘飞机,眼睛会由于受到机舱内干燥空气以及气压失衡所造成的影响,出现各种不适现象,如一旦镜片下产生气泡,造成缺氧,容易导致角膜水肿,不仅容易造成视力下降,还有可能出现角膜溃疡等问题。这是因为高空的气压会影响角膜的弧度,隐形眼镜很容易变形,加上长时间干燥,也会让隐形眼镜的材质变得很脆弱,一旦碎裂就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为此提醒大家,在上飞机前,最好摘下隐形眼镜,可以准备一副普通、轻便的框架眼镜。如果感到眼睛不舒服,可以闭目休息,做做简单的眼部按摩,等下飞机后再做处理,切记不要硬性揉擦眼睛。(华龙网综合)

标签:隐形眼镜;角膜;结膜炎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