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被也是过敏原 婴幼儿使用被子注意这些
2021-01-18 08:4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最近的天气冷得让人发抖,为了给宝宝保暖,很多父母会给宝宝用上羽绒被、穿上羽绒服等。可你知道吗,这些看似给宝宝带来温暖的物品,很可能成为危害宝宝健康的“杀手”!

羽绒也是过敏原 易诱发过敏

近期,《英国医学期刊:案例报告》中刊登了一病例:一名男性冬天将合成纤维寝具换成羽绒材质,没想到使用后出现虚弱、疲惫、喘不过气现象,连走路都会气喘如牛甚至晕厥。医生诊断是过敏性肺炎,原因是吸入羽绒寝具中的有机物导致免疫反应。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例。生活中不少人穿上羽绒服或者盖上羽绒被就会引起全身过敏,出现红斑和荨麻疹团块。有的人甚至还会发生哮喘和喉头水肿,医学上称为羽绒过敏症。

所以,对皮毛具有特殊过敏反应,或者患有过敏性鼻炎、喘息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等过敏性疾患的人,在冬天不宜使用羽绒服或羽绒被。小宝宝,尤其是新生儿属于易过敏人群,建议最好不要使用。

被子里隐藏的过敏原还有它

但即使不使用羽绒被,其他材质的被子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应当注意定期护理保养,否则被子里滋生的螨虫依然容易造成过敏。

螨虫的类型有很多,其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是尘螨和蠕形螨。

【尘螨】

在已知的过敏源中,尘螨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烈的过敏源之一。每只尘螨身上都携带着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在叮咬人体后,不但会造成皮肤炎症,还有可能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手足口病、弓形虫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肺炎、流行性脑炎、出血热等。

所以,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各类过敏性疾病患者,一定要做好室内除螨工作,特别是被芯、被罩的除螨。

【蠕形螨】

蠕形螨通常寄生在人体毛囊和皮脂腺中,吸食毛囊营养,破环毛囊组织,进出毛孔,带入细菌,进而引发毛囊炎。同时,蠕形螨还能分泌一种脂醇素,会刺激皮脂腺大量分泌油脂,从而堵塞毛孔,形成青春痘、痤疮。很多人前胸后背反复出现的小红疙瘩,也都是由蠕形螨寄生引起。

减少螨虫这样做

要减少被子上的螨虫,最简单的两种方法是:晒太阳和通风。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杀菌、杀螨,但是渗透力不强,不能彻底消灭所有螨虫,特别是尘螨。

因此,对于不能阳光暴晒的材质(比如羊毛被、蚕丝被),或是在没有条件接受阳光照射的地区(比如重庆地区冬天阴冷、日照不足),可以经常把被子摊开,再开暖空调,或使用电热毯、油汀和取暖器,让家里干燥起来,这样也能杀死螨虫。

此外,早上起床后,最好不要马上叠棉被,把跟身体接触的那一面翻过来,摊开在床上,进行通风,把棉被的湿度降下来,不给螨虫造就滋生的温床。(华龙网综合)

标签:螨虫;过敏;被子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