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样的“腰疼”真会要命
2021-01-14 08: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急诊室来了一名40多岁的男子,他扶着腰走进主治医师徐律韵诊室,他的主诉是“腰疼”。他说自己一直都有“腰椎间盘突出”,这次估计又犯了,想来开点药。经过检查,徐律韵医生发现他腰椎的功能活动正常,腰部也没有明显的局限性压痛点,也没有肾区叩击痛,完全不符合腰椎间盘突出或者急性腰扭伤的体征。

徐律韵凭着急诊科医生的“第六感”判断: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腰疼”。在徐医生的建议下,患者又做了进一步检查。CT报告显示,该患者有主动脉硬化、髂总动脉分支粗细稍不对等。

徐医生将患者的情况和放射科专家进行了沟通讨论后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做“CT腹主动脉成像检查” 。很快,CT腹主动脉成像检查结果出来了,果然是可怕的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主干血管,在血流长期或突然剧烈的冲击下(通常是短时间内的血压大幅波动),血管壁不健康的人就会出现内膜局部撕裂,血液进入内膜下任意层面,导致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称之为主动脉夹层。当循环血液渗入主动脉夹层之内,血液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主动脉就会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最终导致破裂,患者可能在瞬间死亡。

徐律韵表示,主动脉夹层患者,根据破口位置、夹层剥离的范围和累及的主动脉分支血管,可以表现出复杂多样的全身症状,上至头部、下至下肢都可能累及,非常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主动脉夹层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潜伏在身体内,一旦破裂就可以宣告生命的结束。好在发现及时,患者及时得到治疗,最终治疗结果是令人欣慰的。

通讯员 唐晓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主动脉夹层;主动脉;腰椎间盘突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