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又犯了? 学学这几招“护胃大法”吧!
2021-01-11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由于胃病到门诊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三成,其中一半以上是老胃病复发。”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陆为民介绍说,相对于其他季节,冬季胃病更容易发作,且易复发,主要与气候、情绪、饮食以及自身体质有很大的关系。

中医认为,寒邪犯胃,容易引起胃气凝滞,出现疼痛、胃胀等不适症状。冬季调养胃病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服用中药汤剂,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中药主要有:脾胃虚寒的患者可用黄芪、白芍、桂枝、生姜、大枣、甘草等,如果是受寒所致的胃痛,可用苏叶、香附、陈皮、高良姜、甘草等。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辨证开方,选择合适的中药调理。此外,可以针对性地服用院内制剂,如理气和胃口服液、仁术健胃颗粒、降胆通淤颗粒、清幽养胃胶囊等。另外,也可用中医外治法治疗胃病,中医外治方法的机理跟内服的机理相同,也是因人而异、辨证施治。对于胃病患者,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可以配合接受腹部穴位贴敷、艾灸、热熨等治疗,可迅速有效缓解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胀等症状。对脾胃虚寒者,冬天也适合长期使用。普内科目前正开展“冬三九”的穴位贴敷治疗。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除了治疗,日常的精心养护不可或缺。打好冬季“保胃战”,要做到“三防”。

防受寒

包括防止腹部受寒和饮食生冷。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加强保暖。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尽可能减少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的机会。

防饮食不节

饮食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烫、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三餐规律,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戒烟酒。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

防情绪不佳

中医认为“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紧张、焦虑等会影响脾胃功能。所以我们要尽量减少生气,也不要纠结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时刻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胃病的反复。

通讯员 孙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胃病;饮食;复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