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不可逆 中西医干预效果好
2021-01-06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儿童近视眼呈高发趋势。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近视防控?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专家魏伟教授表示,从近视的发生原理来说,如果孩子已确诊近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是不可逆的,是不能治愈的。但是通过我们中西医方法的干预,可以缩短近视的时间和减缓发展近视的度数,再配合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往往临床效果较好。

为何我国近视眼发病率高?魏伟分析,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核心问题是由于孩子长期接触电脑电视或者是手机,导致疲劳现象的频繁产生,从而影响视力功能。沉重的课业负担,近距离看书或者是书写姿势不正确、遗传因素、饮食方面如喜欢吃甜食等现象也都是导致近视高发的原因。

儿童近视眼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不能小觑,首先是造成视远物模糊,影响患儿的学习、生活,对患儿的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近视后也容易诱发斜视,发生近视后,由于看近时使用调节较少,而使用集合功能较多,造成调节和集合功能的不平衡,易造成外隐斜或外斜视。长期近视,持续快速加重,若发展到高度近视,会使眼球的结构发生病理性的改变,容易引发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黄斑水肿等严重并发症,导致视力丧失或失明。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在运用中西医防控近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有光学矫正、药物矫正、手术矫正、视功能训练,尤其是中医特色方法特别受欢迎。

魏伟分析说,中医认为近视病因常由青少年生活学习时不善使用目力,劳瞻竭视,或禀赋不足,先天遗传所致。病因多系心阳衰弱,神光不得发越于远处,或为肝肾两虚,精血不足,以至神光衰微,光华不能远及。

目前中医外治有:中药外敷:省中院内制剂增视敷药,具有活血化淤、促进血液循、改善眼部营养的功效,对于治疗近视眼疗效确切。另外,通过中药热敷眼罩,也可以有效的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

耳针或耳穴压豆:操作方便,无明显副作用。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五官九窍是有机的整体,它们通过经络相互联系,穴位刺激、经络调节可以促进脏腑对眼睛气血的供应,是防治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灸疗:主要用于虚证寒证,在辩证论治的基础上,拟用艾灸刺激眼周穴位,扶正益气,进行青少年近视防控。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近视;儿童近视眼;矫正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