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正当时 跟中医学养藏之道
2020-12-24 15: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正是进补的好时节,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志深藏于内。冬至已至,南京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余波教您“养藏之道”。“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余波表示此时的养生滋补核心在于一个“藏”字,需要多“储蓄”、少“透支”。

进补之道一:多吃热能高、滋阴潜阳的食物

冬季的养生饮食可以选择多吃一些高热能、滋阴潜阳的食物,比如狗肉、虾、鱼、禽蛋等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黑木耳、香菇、核桃、大枣等食物,或者喝一些营养丰富的汤类。余波建议还可选用山药、黑木耳、栗子、枸杞、核桃仁等食物,同时配以甘润生津的果蔬,如梨、冬枣、柑橘等。另外,羊肉性温热,冬季食用,益气补虚、抗寒,提高免疫力,尤其适合瘦弱、怕冷的虚寒体质的人,经常感觉体力不支,疲劳感重的人可以适当补一补。

进补之道二:少食咸、多食苦、少食黏硬、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肾主咸,心主苦,因此专家建议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如:芹菜、橘子、生菜、莴苣等。总之,在饮食养生方面,要谨记“增苦减咸”的原则。黏硬和生冷食物多属阴,冬季进食这类食物容易损伤脾胃,致使阳气受损。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血量减少将会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影响身体健康。

进补之道三:定制“专属”膏方

在这个阶段,有些人喜欢药物的冬令进补,比如膏方。冬令进补膏方,可起到调节免疫,加强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等作用。膏方中加入不少甘甜滋润补养药物,服用时感滑润爽口,在进补的同时又能治病,所以在冬季进补膏方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余波表示:膏方适应的人群。(1)易感人群。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春夏季节经常感冒者。(2)亚健康人群。(3)体虚的中老年人。(4)慢性病的调理。体内有一些慢性疾病已经恢复或虽未治愈,但相对稳定,服用膏方以继续治疗,巩固疗效,改善症状,增强体质。(5)术后调养。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处于恢复阶段者。(6)妇女人群。妇女月经不调、产后虚弱、慢性盆腔炎、更年期综合症的综合调补。(7)儿童人群。儿童及青少年,某些先天不足、虚弱或患有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支气管哮喘患儿、厌食、生长与发育迟缓儿童、贫血的儿童,可以服膏方。

余波推荐了几个养生食谱,供大家选择使用!

山药羊肉汤: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用清水浸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成。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枸杞子羊肉粥: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粥即可,食时加味精、精盐,有养肝阴、温肾阳的功效。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羊肉;进补;余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