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后小伙高烧不退 原来是恙虫叮咬惹的祸
2020-12-11 08: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感染性疾病二科收治了一位害羞的小伙子,差点因为“难为情”耽误了病情。

参加完运动会,小伙发热了

前不久,刚刚30岁出头的帅哥小吴参加了运动会,蓝天白云,草地上落满了秋叶,加油声呐喊声让人热血沸腾,真开心啊。可运动会才过去没几天,小吴就遇上了“大事”:他发热了!

每次都能烧到40℃,在家憋了2天,一点也没退烧,人越来越没劲,到附近医院查血常规说是像病毒感染,吓得他赶紧查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好在是阴性的。在医院输了2天液,体温没降,身上反而出皮疹了,一出一大片,怎么都退不掉,还不痛不痒。小吴到处就诊,都没有医生能判断出是怎么回事,既不像病毒感染,又不像过敏……他裹着被子看着身上的疹子,愁翻了天。

后来听说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感染性疾病科在发热、出疹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方面经验丰富,小吴带着迫切的希望,来到了汤山院区住院诊治。

破案了!恙虫叮咬的“杰作”

就诊后,感染性疾病二科池云主任详细了解了小吴的病情,仔细问了一连串的问题后,又提出了一个要求——“把衣服都脱掉,仔细查看”,小吴不情不愿:“只有皮疹,就是胸腹部多,身上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异常。”池主任追着问:“腋窝、屁股呢,没有破的地方吗?尤其是隐私部位……”

小吴愣住了:“没问题的!屁股那边有个线头磨破的地方,短裤上有个线头,动来动去就把皮肤磨破了,也不疼不痒的,线头被我剪掉了,已经好了!”池主任依旧坚持要看看:“没关系的,医生要仔细查体才能更好地判断病情。”小吴犹豫着,但一想到自己已经生病好几天还不知道什么原因,咬咬牙,羞涩地脱了衣服配合检查。

果然,在小吴阴囊下发现了一个苍蝇大小的黑痂。池主任心里有了数,笑了笑:“小伙子,今天给你再抽次血,做个检查,估计就是这个破的地方导致的,今天就给你经验性用药,明天应该就好多了。”

果不其然,经过治疗,第二天小吴的体温就降到正常了,皮疹也慢慢变暗,逐渐消失,这时候检测报告出来了:恙虫病东方体IgM抗体阳性。就这样,入院不到12小时,感染性疾病科就“破案”了。真相只有一个:小吴得了恙虫病!那个黑色的痂不是线头惹的祸,而是恙虫叮咬的“杰作”。

野外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池主任介绍,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鼠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患者多有田野作业或草丛逗留史,潜伏期5~20天。临床表现为发热、焦痂或溃疡、局部淋巴结肿大、皮疹、肝脾肿大。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恙虫病治疗主要是病原治疗,根据并发症给予对症处理。一般的脏器损害可随恙虫病的治愈而康复。预防恙虫病的关键在于及时清理周边环境,在野外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池主任提醒,恙螨幼虫叮咬会导致焦痂出现,是临床诊断重要佐证,且恙螨幼虫往往叮咬身体阴暗潮湿的地方,因此,出现发热并皮疹时试着寻找焦痂尤其要注意外阴部,保护自身健康。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恙虫病;皮疹;线头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