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忌乱服 关键是有效且安全
2020-12-07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对慢病患者来说,除了日常用药外,还需要提高免疫力,进行身体调理。膏方是中医八种方剂剂型之一,也是市民熟悉的调理品,然而市面上的膏方产品良莠不齐。膏方作为一种长期食用的药品,如何吃得有效又安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位专家来教您正确选择。

慢病人群用膏方调理有优势

对体质差、亚健康或者是慢病人群来说,膏方调理具有明显的优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陶迪生表示,膏方既能治病又能调养,是一个全面调理的剂型,适合长期服用。同时膏方有服用方便、口感好、易保存的特点。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黄雅菊认为,膏方需要根据个人体质和疾病特点明确处方,兼顾患者的病、证、症和体质,一人一方,是一种“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处方。冬季呼吸系统的慢病患者,如哮喘、慢阻肺、反复肺部感染、慢性咳嗽、体虚感冒、过敏性鼻炎等患者,在病情进入稳定期后,采用膏方调补,使机体达到痰浊去、气血和、强脏腑,体现了中医攻补兼施的治疗特色。

吃得有效且安全是关键

膏方作为一种长期服用的调补药品,吃得有效且安全是关键。“有的人简单地将膏方理解为滋补品,不贵不吃。还有的人盲目用膏方,网上购买,结果吃出药物性肝损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夏军权说,这些使用膏方的误区必须要纠正。

夏军权特别提醒,膏方通常一方就要服用两个月以上,长期服用对辨证的准确性及药材的安全性、使用剂量的把握有严格的要求。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具有深厚中医功底的中医师去开具膏方,才能保障安全用药。网上购买膏方不推荐,不规范不合理的用药,极易产生肝肾损伤等严重后果。

陶迪生也强调,使用膏方,安全性要放在第一位。2020年版的《中国药典》将83种具有潜在毒性的中草药进行了分级。最为常见的包括何首乌、大黄、补骨脂、雷公藤等都在其中。“在门诊中也遇到过这类自己弄点中草药瞎补,以为养生,最后因为肝损伤住进了ICU”。

服用膏方需注意的事项

夏军权表示,在服用膏方的过程中,不宜食用生萝卜,并忌生冷及油腻食物。

“膏方有补气作用,生吃萝卜会降低膏方疗效。”夏军权强调,膏方总体偏补,生冷食物与膏方性味相冲,而油腻和辛辣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从而影响膏方的吸收。如果在服用膏方期间,发生各种急性感染,如感冒、发热咳嗽或者其他急性疾病,需要暂时停止服用。在病症没有稳定、外邪未尽的情况下,避免过早使用膏方。

通讯员 罗鑫 杨萨飒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中西医结合;军权;江苏省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