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便秘警惕四类原因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2020-11-16 09:40: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新生宝宝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即便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便秘也屡见不鲜。那么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日常护理中有什么好的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新生儿便秘四大原因

1.喂养因素

大部分小宝宝腹胀、便秘都可能跟喂养有关。

一是进食量的问题。吃得少就会拉得少,所以新生宝宝拉的大便或尿少了,也要反过来看看是否喂养得不够。

二是食物过敏问题。小婴儿中比较常见的是牛奶蛋白过敏,婴儿期过敏时可表现在皮肤、消化和呼吸系统上,其中消化系统可表现为呕吐、胃食管返流、腹胀、便秘、腹泻等。

2.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一般来说,宝宝在刚出生时,会排出颜色为绿黑色、光滑、黏稠的胎粪,然后逐渐转变为黄色的粪便。如果24小时内仍未见有胎粪排出,则需警惕是否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无肛或肛门狭窄、先天性肠闭锁、肠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这些疾病通常还可伴有呕吐、腹泻等表现。当怀疑上述疾病时,应及时就医。

3.代谢及内分泌因素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简称先天性甲低,是由于胚胎发育过程中甲状腺组织发育异常、缺失或异位,甲状腺合成过程中酶缺陷,造成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导致机体代谢障碍。

甲低的患儿在临床上除了有特殊面容和运动、智力发育及生长发育落后外,还可表现有腹胀、便秘、喂养困难、黄疸消退时间延长等,可通过完善新生儿疾病筛查或甲状腺功能检查予以明确诊断。一旦确诊时,需遵医嘱进行治疗。

4.肛周脓肿、肛裂

如果宝宝存在有肛周脓肿或肛裂时,由于排便时会使疼痛加剧,所以小宝宝便不愿意去排便,久而久之,便导致了便秘。小儿肛周脓肿多在换尿片时发现。

目前关于婴幼儿出现肛周脓肿的原因还不是很清楚,考虑到可能跟肛隐窝太深有关,也有可能是稀便对肛门黏膜的刺激形成炎症,导致肛隐窝腺堵塞而形成脓肿,但肛周脓肿多与感染无关,所以切不可滥用抗生素治疗。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第1招 母乳喂养

吃母乳的新生儿很少便秘,这是因为母乳相较牛乳更好消化,给宝宝的胃肠功能带来负担更少,所以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第2招 加喂温水

人工喂养的新生儿一定要在两次喂奶之间加喂一次温水,因为牛乳的成分和母乳不同,比较容易引起大便干结。

第3招 让宝宝吃饱

有些时候并不是宝宝不拉屎,而是没吃饱。增加喂奶次数和喂奶量试试看。

第4招 按摩辅助

教你给宝宝按摩肚子的方法:用手指或手掌顺时针方向,轻轻围着肚脐打圈。一次 5分钟,早晚各一次,能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

第5招 巧用肥皂

将一块肥皂削成长条,一头稍微尖些,蘸上水塞入宝宝的肛门,来回进出一两下,很快宝宝就想大便了。(华龙网综合)

标签:便秘;宝宝;新生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