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煎中药有利于健康
2020-11-10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药煎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药物治病的疗效,我国历代名医都十分重视中药煎煮方法。玄武区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生韦云霞称,中药煎煮有很多讲究,如果居民是拿药回家自己煮,一定要先问清楚方法,否则可能会影响药效,达不到药到病除的结果。

韦云霞称,居民的煎药器具首选砂锅为好,每剂中药煎2-3次为宜,每次煎煮的加水量以达到药物表面3厘米为宜。一般中药饮片都是经过加工炮制的,不需要清洗。药物在煎煮前一定要先浸泡,浸泡时间为1-2小时。煎药温度一般是在煎煮尚未沸腾前用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文火。一般每剂药物第一次煎煮以水沸腾后,再煎煮20-30分钟,第二煎30-40分钟。某些特殊药物煎煮的时间又有特殊要求,如治疗感冒类药物,第一煎宜10-15分钟,第二煎宜15-20分钟。滋补类药物,第一煎30-40分钟,第二煎50-60分钟。一般煎药时要盖上盖子,个别药物煎煮时,会出现药液外溢,这时就不应加盖煎煮,而是要随时搅拌,使其均匀煎透。每剂中药煎煮后,所得到的药液混合后成人取400-600毫升,儿童取200-300毫升,每日分两到三次服用。服药时间一般为饭后20-30分钟,如某些药物有特殊服用时间要求的,需遵医嘱服用。需避免西药与中药同时服用,可间隔20分钟服用。

另外,还应当注意,煎药过程中不要中途加水。煎药,用自来水、蒸馏水就好,不要另外烧开水,同时,根据药物的多少,适当地加水,应该一次加足,避免煎药途中加水,要是发现煎药时药煎干了,应该丢弃,不能加水继续煎,那样也不好。

南京晨报/ 爱南京记者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煎煮;中药;煎药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