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流不止?可能是脑脊液鼻漏!
2020-11-05 10: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适量的鼻涕是正常的鼻腔分泌物,感冒、鼻炎和鼻窦炎患者鼻涕会明显增多。如果鼻腔持续流出透明清亮液体,还会是鼻涕吗?

来自宿迁的赵女士2个月前“感冒”后右侧鼻腔反复流出清水样鼻涕,低头时明显,伴前额部胀痛,持久不愈。无奈之下,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门诊。经接诊医生留取分泌物、鼻内镜及CT检查,确诊为少见的自发性脑脊液鼻漏。目前,赵女士经过内镜手术治疗已治愈出院。

那么,什么是脑脊液鼻漏呢?鼻咽喉科护师王苹介绍,脑脊液鼻漏是指脑脊液经颅前窝底、颅中窝底或其他部位的先天性或外伤性骨质缺损、破裂处或变薄处,流入鼻腔。常见于外伤、医源性损伤、肿瘤压迫、脑积水等,临床上也可见赵女士此类自发性脑脊液鼻漏,多见于中年肥胖女性。

它往往表现为,鼻腔流出血性液体,纸巾擦拭后可见痕迹的中心呈红色而周围清澈,干燥后呈不结痂,低头用力、压迫颈静脉时流量增加。

王苹表示,持续的脑脊液鼻漏使颅脑经鼻与外界相通,容易导致细菌性脑膜炎、颅内积气等并发症,需及时就医治疗。同时需注意:1、勿做低头压颈动作,避免过度运动。2、勿抠鼻,勿自行填塞鼻腔,禁鼻腔给药,以防感染。3、避免用力咳嗽、擤鼻等,以防增大颅内压力。4、预防便秘,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使用药物帮助排便。

脑脊液鼻漏的治疗包括保守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根据瘘口位置,选择不同的路径修补术。

王苹也提醒,正确擤鼻涕方法应该首先手指按压住一侧的鼻翼,另一侧鼻腔轻轻用力,将鼻涕擤出;然后再擤另一侧鼻腔。避免双侧同时用力,防止引起逆行感染。此外,也可回吸吐出。无论何种擤鼻涕方法,都应避免用力过猛。如遇鼻腔持续反复流出清亮分泌物,请及时就诊,进行鉴别诊断。

通讯员 王苹 万文锦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鼻腔;脑脊液;鼻涕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