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之痛—痔疮该怎么预防?
2020-10-30 09:2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俗话说“十人九痔”可以知道痔疮的发病率有多高,50%以上的成年人患有痔疮,痔疮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很影响生活品质,很多人得了痔疮觉得尴尬不好意思去医院诊治,堪称有口难言,这个让无数人痛恨的痔疮,可以怎么样预防呢?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是在肛门和直肠处的静脉肿胀,发生在直肠末端和肛管附近,在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病,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是增高的。

痔疮形成原因

主要是由于肛门和直肠处的静脉压力升高,进而导致静脉肿大和静脉壁变薄。平时生活中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排便时间过长、久坐不运动、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长期压力过大等都是导致痔疮产生的原因。

如何预防痔疮?

首先久坐久站,容易诱发痔疮。血液会因为重力的关系在痔内静脉淤积,从而诱发或加重痔疮。我们坐久了,可以站起来,动一动。

平时应该多注意个人卫生,排便后,可以选择用水冲洗,避免细菌引起发炎;

沐浴露或者肥皂应选择温和不刺激的正规产品;

减少久坐以避免血液循环不流畅,多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增加心肺功能,保持健康的体魄;

如果在痔疮刚发现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先调整下饮食结构和排便习惯,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饮酒,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与此同时也可以搭配一些药物进行治疗,可以选择一些痔疮软膏或栓剂,进行杀菌消炎,但是这类药物不适宜长期使用。

如果通过改变饮食情况和药物治疗未能缓解,甚至痔疮加剧,变得体积更大,脓血和疼痛,就应该去医院选择手术治疗。

(华龙网综合)

标签:痔疮;直肠;肛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