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痔出血也“要命” 50岁便血患者濒死得生
2020-10-28 09: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内痔,大多数人一听,不就是小痔疮,没啥关系。其实内痔出血也很危险。

50岁的杨先生是一位肝硬化患者,几年前曾经因呕血、便血就诊于南京市第二医院消化科,当时在内镜下检查发现食道胃底重度静脉曲张破裂,给予硬化剂、组织胶注射治疗后,病情平稳。一周前,杨先生突然出现便血,在当地医院止血效果差,出现了失血性休克,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抱着一线生机,杨先生家属给该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斌打来了求救电话,希望转院治疗。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张主任正准备下班,但当他接到这个电话后,只说了一句:“你安心,不管多晚,我等你们来。”

晚间8点半,杨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当时血压70/40mmHg,血红蛋白降到46g/L,已经出现意识淡漠的情况。张主任立即给患者进行了肠镜检查,发现患者乙状结肠以上并无出血迹象,经过仔细判断,发现患者肛周有明显静脉充血水肿情况,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导致患者失血性休克的就是这“小小”的内痔出血。张主任果断决定,给患者未麻醉状态下,进行了内痔硬化术。治疗后患者进入消化科病房,经过输血输液,患者未再出现便血,血压以及血红蛋白明显回升,患者病情平稳,濒死得生。

无独有偶,前不久,该院消化科接诊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没有任何基础疾病,但长期便血,血色素最低达到了26g/L,张主任立即给他进行了内痔硬化治疗,血色素逐渐回升到130g/L。张主任表示,内痔出血,与年龄无关,严重的内痔出血,可以危及生命,需要立即治疗。

张斌提醒,内痔硬化,对于正在出血的内痔患者,可以起到立即止血的作用,治疗时间每次约15-20分钟,术后无疼痛感,3天可出院。内痔容易复发,不适宜反复手术治疗,硬化治疗却可以多次治疗,缓解内痔患者的痛苦。目前,经过一周的后续治疗,杨先生已经出院。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内痔;出血;硬化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