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有哪些常见疾病?做好预防舒服过秋
2020-09-17 09:0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人体的免疫力也有所下降。秋季气温多变,天气忽冷忽热,因此很多人秋季都容易生病,那秋季有哪些常见疾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1.感冒

秋季忽冷忽热的气候特点让人体免疫系统很难及时调整,因此在这样一个多变的季节里感冒始终在我们身边打转。预防秋季感冒,除了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还需要多注意运动,以此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如果是已经患了感冒,应该尽量多喝水多休息,平时还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它提高自身抵抗力而且帮助你尽快地恢复病情。平时还要注意及时清洁口腔,控制情绪,疏导身体内郁积的火气。

2.秋燥

秋燥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是肺部,燥邪最易犯肺伤津耗液,从而导致我们出现鼻干咽燥、声哑干咳、大便干结等“秋燥症”。在秋季应该多吃一些生津增液的食物,比如芝麻、梨、藕、香蕉、苹果、银耳、百合、柿子等食物,以此来润燥养肺。

3.鼻炎

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秋季由于很难适应这一气候的变化,因此很容易患上鼻炎或者鼻炎发作。如果出现有频频打喷嚏直打得头疼、胸疼、肚子疼等情况的话,一定要提高注意了因为这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这个时候应该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并且保证饮食的清淡,这样才能远离过敏原。

4.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是秋季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情况下吃了刺激性食品或温度升高时易诱发或加重。这个季节,沐浴不宜过勤,而且肥皂以及沐浴露也不能使用一些碱性较大的成分。

5.急性胃肠炎

秋季还需要特别注意预防急性肠胃炎,进入秋季后人体肠道的抗病能力也开始减弱。很有可能会发生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饮食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品,保持精神愉快。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秋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多变的气候,会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同时也会影响人的情绪,不好的情绪也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一定要注意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让自己舒舒服服过个秋。

(华龙网综合)

标签:鼻炎;感冒;忽冷忽热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