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怕生病? 别慌,儿科专家来支招
2020-09-08 08:4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迎来开学季,一些家长就又开始发愁。学校人员繁多,致病菌通过飞沫和空气进行传播,造成疾病交叉感染怎么办?孩子送到学校三天两头生病请假怎么办?请假耽误学习怎么办?别慌,今天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为大家支招,帮孩子们做好预防,赶走秋季常见疾病!

流感、支气管炎:秋季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对气温较为敏感的疾病又到了高发期,孩子们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免疫力较为低下,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共同手巾、近距离玩耍,以及接触患者污染物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除发热、咳嗽、咽痛、畏寒等外,还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

哮喘:每年的秋冬季节是过敏性哮喘发病的高锋期,到了秋天,哮喘体质儿童,呼吸道处于十分敏感的高反应状态。在此基础上,患儿气道如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如吸入寒冷空气、刺激性气味、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原有炎症反应加重,呼吸道阻力明显增高,便诱发哮喘。

腹泻、肠炎:小孩总拉肚子?初秋气温下降,轮状病毒滋生,小儿的抵抗力弱,免疫功能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因而容易受到病毒侵害,易引起秋季腹泻,多发生在9月至12月,严重时还会发展成轮状病毒肠炎。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脱水是指细胞外液的大量丢失体外,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因此,家长们更需注意饮食及合理用药。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患者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传染性较强,对已确诊的小朋友,应当要做好隔离。家长护理患儿时用药不要盲目,尽量选择伤害小的。在患儿发病时,一定要给宝宝加强营养,以便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能够及早恢复。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多发,成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孩子,家长们也需注意哦!

开学季不等于疾病季,做好预防很重要!专家建议,日常应该这样做好防护:1、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无煤气、烟雾、油漆等刺激气味。2、落实好考勤制度,登记因病缺勤的学生,并追查其病因,使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3、主动隔离已经确诊的学生。4、指导和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5、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6、家长在护理患儿前后也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7、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诊。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患儿;家长;飞沫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