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多一些了解,早一点远离
2020-09-02 09:4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均居于第一位的疾病,常见于 50 岁上的中老年人,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那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我们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最常见的就是心肌梗死、脑梗死和脑出血。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的特点,是目前全世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

心脑血管疾病该如何预防?

1、 合理的饮食安排

(1) 增加纤维膳食

膳食纤维具有很高的持水性,对阳离子有结合和交换能力,对有机化合物有吸附螯合作用,可改变肠道系统中的微生物菌系组成和提高免疫能力等。在动物和临床实验中,均表明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特别是水溶性膳食纤维(SDF)的摄取,可以减少食物胆固醇的吸收,抑制肝脏胆固醇合成,影响机体中胆固醇代谢、促进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有效地改善血液中脂质代谢异常,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2)多吃鱼类和鱼油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等,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另外,鱼还有鱼油都有调节血液的功效,可以阻止动脉硬化,故可用于冠心病和高脂血症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3)多补充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

维生素C可以加强血管的弹性、韧性和防止出血。微量元素碘可减少胆固醇脂和钙盐在血管壁的沉积,阻碍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镁可提高心肌兴奋性,有利于抑制心律紊乱( 镁在绿叶菜中含量较多) 。

(4)多吃食用豆制品

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经常食用和饮用豆制品有益于人体健康,并且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 、要注意科学的生活方式

(1)多加强体育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1 小时,活动时心率以不超过170 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日,持之以恒。

(2)戒烟限酒

长期吸烟酗酒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血脂升高。同时避免精神紧张、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血脂代谢紊乱。

只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愉悦的心情,心脑血管疾病也并非那么的可怕。

(华龙网综合)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胆固醇;血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