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期间怎么吃? 请收好这份饮食指南!
2020-07-20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张阿姨不幸被查出患有宫颈癌,正在医院接受术后化疗。孝顺的儿子担心她身体虚弱,赶忙炖了排骨汤大补元气。张阿姨喝了不少汤,肉反而没吃几口,这一幕恰巧被营养师看到,连忙阻止。

“类似的情景,我们在进行营养查房时屡见不鲜。”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穆娟医生告诉记者,有的患者谈食色变,误区禁忌束身,最后经过筛查与评估却是营养不良;还有的患者盲目进食,迷信补品,促发疾病的进展。

那么,化疗期间饮食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穆娟建议,肿瘤患者应遵循以下原则——

1、进餐时间选择:化疗前后1-2小时,避免饮食;饮水时间最好在进食前后约一小时;餐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散步、坐立或半卧。

2、少食多餐:肿瘤患者多伴有食欲减退的表现,尤其化疗后更严重。在这期间最好少吃多餐,避免过饱;家属陪同,多鼓励进食,保证热量的供给。

3、食谱多样化: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摄入,为200~400g,注意粗细搭配;适当多摄入鱼、禽、蛋,控制肉类摄入,特别是红肉(牛、羊、猪肉)应限制在80g/d以内;每日食蔬菜和水果500~800g为宜;每天摄入约50g等量大豆;烹调植物油每天25~40g。

4、饮食清淡:一些肿瘤患者对化疗药存在较强的敏感性,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在饮食上应该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细嚼慢咽,冷热不同食,避免过甜或油腻食物,油腻的荤汤更要悠着喝。

5、改变烹饪方法:保持食物的色、香、味,煮熟煮烂,有利于刺激食欲和营养的消化吸收,烹调方式多以煮、炖、蒸等为主。

6、增加饮水量:化疗期间,每天饮水在2500ml以上,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同时加快体内化疗毒物的排出;大剂量化疗可由静脉补充水分和应用利尿剂以利水。

7、禁忌:不吃陈旧变质、酸渍、霉变、烧烤、烟熏以及含色素、香精的食物,不饮酒,限制腌制食物和食盐的摄入量。

8、对症调理饮食:

● 白细胞低下:可吃猪肝、瘦肉、大枣、花生、蘑菇、核桃、香菇、冬菇、金针菇、银耳、黑木耳、枸杞;同时配合食疗,如香菇牛肉粥、黑木耳红枣粥、黄芪粥、薏苡仁粥、龙眼莲子粥等。

● 血小板减少:可适吃花生、大枣、木耳、藕、荞麦、芝麻、龙眼;同时配合食疗,如花生衣红枣汁、菠菜粥等。

● 便秘: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海带、芦笋、洋葱、大蒜、蘑菇等,同时配合食疗,如银耳汤、核桃芝麻粥、蜂蜜柚子茶等。

● 口腔溃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芥末、胡椒和酒类。

● 呕吐:呕吐严重者,在4-8小时内禁食;后缓慢进食流质饮食,如菜汤、果汁等,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饮食中加入止呕圣药生姜,如姜汁橘皮饮;增加健脾开胃食物,如山药、萝卜、白扁豆、陈皮等。因呕吐影响进食时,也可选择口服营养补剂或给予静脉营养。

5月17日—5月23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营养免疫基石”。穆娟表示,合理的饮食可以预防和减少化疗带来的体重减轻或营养不良,帮助患者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对化疗的耐受性。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化疗;饮食;进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