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偏色”请注意!
2020-07-20 09:1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人的尿液不是一成不变的,正常的尿液是清晰的淡黄色液体,但是有的时候,人体尿液会出现类似“赤橙黄绿青蓝紫”不同颜色的情况,这些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尿液“发绿”

排出的尿液颜色发绿,可以说是不正常的情况了。颜色已经偏离正常很多,会出现如此现象,极有可能是尿道被细菌感染了。

尿液“褐色”

尿液颜色像“褐色”酱油一样,别耽搁,得赶紧做检查,有可能是肾脏出现问题,而且情况还比较紧急。肾脏是负责代谢水分的,可以生成尿液,将多余水分排出体外,若尿液出现问题,就要想想是不是肾脏有损。

尿液“过黄”

尿液的颜色呈现黄褐色,味道还比较重,不能忽视,有可能是肝胆出现问题。肝脏出现损伤后,肝脏功能就会变差,胆汁的分泌也会出现问题,胆红素分泌过多,尿液颜色也就会出现异常。

常见引起尿液变色的药品:

维生素:维生素B2(核黄素)为黄色水溶性维生素,经肾排泄,会使尿液变黄色或黄绿色,周女士咨询案例就是因为复方氨维片含有B2,所以服药后周女士尿液变黄绿色。

华法林:碱性尿液者服药期间,尿液可呈红色至橙红色;当酸化尿液后颜色可消失。

利福平:服用抗结核药利福平后,可在肝脏分解成乙酰基代谢物,可使尿液变成橙红色。

硝基咪唑类:本类药物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和奥硝唑代谢产物可以使尿液变红色或橙红色。

酚酞片:酚酞片能使尿液变成红色或粉红色,与血尿颜色相似。

多柔比星:多柔比星会使尿液呈橙红色或红色。

中药类:有些植物或者矿物质类中药含有天然色素,摄入较多时人体无法完全吸收,就会从尿液中排出,常见的有红花,枸杞,代赭石,大黄,番泻叶等。

高价铁剂:服用高价铁剂会使尿液呈黑色

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口服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后会使尿液变红,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会呈现暗黑色。

亚甲蓝、阿米替林:使用亚甲蓝、阿米替林会使尿液变成蓝色。

(华龙网综合)

标签:尿液;尿液颜色;肾脏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