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生活小妙招止住打嗝
2020-07-15 09:5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打嗝,在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你知道吗,如果打嗝很顽固或持续时间长,则可能就是某些疾病的预警征兆,必须警惕。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具体了解一下吧。

连续打嗝要警惕这些病

1.长期打嗝可能是胃炎

如果经常出现嗳气、打嗝的现象,甚至不吃饭都会不自觉的打嗝,就有可能提示胃部感染了幽门杆菌。幽门杆菌感染后发作的胃炎,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隐痛、胃疼、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

2.反复打嗝警惕贲门癌

贲门是食管和胃的接口,进食时开放,食后关闭,以保证胃内食物不会反流到食管。由于慢性炎症、不洁食物、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可以引起恶变,发展为贲门癌。贲门癌主要症状是打嗝、进食不利、剑突下疼痛、呕吐、呕血、黑便,严重时不能进食、消瘦,其无原因的长期、反复、频繁打嗝是贲门癌的早期常见症状。

3.持续打嗝可能是肝病

连续打嗝要当心癌症侵袭。如果出现连续打嗝,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临床上已有一些因连续打嗝被查出肝癌的病例。因为,连续打嗝有可能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隔膜而引起的隔膜痉挛。

4.老人频繁打嗝警惕中风

对于老年人来说,反复打嗝而又总也止不住,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要及时就医。因为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一直打嗝;还有就是脑中风后,因激性溃疡而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后刺激胃黏膜,进而刺激膈肌,膈肌痉挛而出现打嗝。

止嗝试试几个小方法

1、转移注意力。有种说法认为,打嗝的时候吓一吓就好了,其实这是缓解打嗝的方式之一,通过转移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

2、喝一口温热水,分次咽下。如果可以上半身向前倾斜至上半身与地面平行的位置,在这个状态下喝水。

3、深吸一口气,尽量憋长一点时间,再缓缓地呼出,重复几次。此外,还可以在吸气的时候拿一个口罩罩住嘴巴,形成一个二氧化碳增高的环境,刺激到人体的呼吸中枢,从而减少刺激性的兴奋。(华龙网综合)

标签:打嗝;贲门癌;进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