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将至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0-06-29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获悉,该院“冬病夏治”特色项目已开始,专家提醒,梅雨过后就到了三伏天,一定要抓住这一治疗“黄金时期”。

所谓冬病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症,多为长期反复缠绵难愈导致脏腑经络系统严重失衡的病症,如咳嗽、哮喘、慢性腹泻、关节冷痛僵硬、怕冷、体虚易感冒等。而夏治则是在夏季三伏时节,机体阳气最旺,体内凝寒之气易解之时,借自然之“温”“热”,内服温补药物,配以食疗,外用穴位敷贴、艾灸、刮痧、拔罐等中医特色疗法,使人体之阳气得天阳之助和药物阳气的疏通达到温阳利气,驱逐内伏寒邪,增强人体阳气和免疫力,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

“冬病夏治”是指一些冬季容易发作和复发的疾病,在病情相对缓解的夏季采用适当的调治(如中药穴位贴敷疗法等)以预防或减少疾病发作乃至根治为目的的一种疗法。它对于一些慢性疾病有较好的预防、治疗、保健作用,因具有“简、便、验”的特点。冬病夏治适应症:

1.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老慢支、反复咳嗽、易感冒、鼻炎、咽喉炎等;

2.骨科疾病:如肩周炎、颈椎病、腰痛、膝关节痛等;

3.风湿关节疾病:如关节炎、四肢麻木、风湿性关节炎等;

4.妇科疾病:如痛经、宫寒、慢性盆腔炎、月经量少、闭经等;

5.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

6.儿童常见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抵抗力差、脾胃虚弱等。通讯员 张婷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阳气;疗法;哮喘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