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糖友如何安全过节?
2020-06-24 09:3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端午节将至,各种飘香的美食让糖友开始焦虑。端午习俗就是吃粽子、咸鸭蛋,很多糖友就想在端午节吃上粽子。

现在粽子的口味很多,有肉粽、蛋黄粽、板栗鲜肉粽、豆沙粽、蜜枣粽、甜白粽,甚至还有专供糖尿病人吃的“无糖粽子”,对于受不住美食诱惑的糖友,看到这些粽子是不是特别想来两个过过嘴瘾呢?

面对美食的诱惑、血糖的困惑,如何开启美食之路,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整体来说:粽子大都用糯米做成的,糯米升糖指数高,同时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老年糖友如若多食易引起血糖飙升,并且出现肠、胃道不适。

2、糖尿病患者真想吃粽子,宜选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不加油不加咸肉、五花肉的粽子。

3、无糖粽并不是真的无糖,就算没有人工添加糖分,糯米经过消化后一样转化成葡萄糖,糯米属于升糖很高的主食。同等重量的糯米升糖可能是米饭的2倍。因此,摄入时也要适当减量。

4、吃粽子后需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并且宜搭配蔬菜食用。

5、适当增加活动量。

6、进食粽子后,测一测餐后血糖,看一看您身体对糯米的反应程度,帮助您掌握份量。

(本文作者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 )

标签:粽子;糯米;美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