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脊髓手术迎来新进展 精准“操刀”守护“顶梁柱”
2020-06-23 09: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殷国勇: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副主委,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脊髓疾病与控制专委会副主委,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脊柱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微创学组委员,美国Rochester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擅长脊柱脊髓损伤,颈椎病,腰腿痛,椎管狭窄,脊柱滑脱、畸形、结核、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脊柱疑难病例的翻修手术,尤其擅长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包括椎间盘镜、椎间孔镜技术),微创治疗腰椎管狭窄和腰椎滑脱(MIS-TLIF)。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百岁老人严重骨折后卧床不起,失去手术机会?年轻人因意外造成脊柱损伤后常年腰痛缠身,痛苦不堪?……在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团队的“脊柱脊髓损伤微创治疗的体系建立和基础研究”,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样的技术创新在临床中究竟发挥着怎样的特殊作用?本期名家访谈,记者采访了他们团队的“灵魂人物”殷国勇教授。

小切口,脊柱手术后3天即可下床康复

脊柱骨折的同时往往伴有脊髓损伤,是导致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国脊柱骨折发病率急剧上升且呈持续增长趋势。而此时,手术成为治疗疾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临床中,手术是一方面,术后康复同样十分重要,患者越早下床对康复就越有利。”殷国勇教授介绍,以往的手术是大切口,然后定位6个点,且每次定位患者都要承受一次射线伤害,手术时间长不说,患者的康复时间也将随之延长。

为了尽量减少射线伤害,缩短患者手术时间,殷国勇教授团队创新性地研发出了脊柱微创系列手术器械及符合国人标准的椎体扩张器,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壁垒。他介绍,在椎体扩张器、脊柱微创手术通道等微创手术器械的帮助下,患者只需要一次透视即可完成定位,手术切口小,花费少、时间短,减少手术风险的同时,患者术后两到三天即可下床进行康复锻炼。

团队研究十余载,千余名患者获益

今年5月份,100岁的何奶奶因在家不慎摔倒,老人第3腰椎爆裂性骨折、右侧肱骨颈骨折,同时老人家还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对这样的老人来说,长期卧床有风险,一般手术同样有很大风险。面对如此复杂的患者,殷国勇教授主持骨科脊柱病区经全科讨论,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行“腰3椎体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腰3椎体内扩张器骨水泥强化术”。老奶奶术后第三天就能下床站立了,非常神奇。

6月初,刚刚20岁出头小张(化姓)在工作中不慎从七八米的高处摔落,造成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接受创新的手术方式后3天也能下床走路了。“与年纪大的老人填充‘骨水泥’不同,年轻人往往通过填充‘人工液体骨’,经过6个月到一年的修复,这位小伙子基本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了。这位小伙子的手术成功得益于我们团队的创新发明——椎体扩张器。”殷国勇教授说,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如果没有创新, 他可能会失去站立的机会,又或许在接下来的大半生时间里,持续忍受腰痛的折磨。

据记者了解,殷国勇教授自2005年起,就在该院历代骨科专家研究的基础上,带领团队进行独立研发,针对脊柱脊髓损伤的发病机制与临床治疗展开系统性的创新研究。当前,该技术通过国家级、省级培训班已面向全国数十家大型三甲医院推广,临床应用千余例。

小发明,大用处,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小小的椎体扩张器,为什么会如此神奇?殷国勇教授介绍,常见的脊柱脊髓损伤,往往伴随着椎体终板的塌陷,而小小的椎体终板,在一个人的运动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常规的手术往往只是把椎体固定住,对于终板的恢复却无法保证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终板恢复情况不好的话,患者往往需要长期忍受腰痛的折磨,甚至胸腰椎后凸驼背,生活质量无法保证。然而在椎体扩张器的帮助下,通过向扩张后的椎体中填充“骨水泥”或是“人工液体骨”等填充材料,可以达到恢复椎体终板并且起到加强固定的作用。

“这种手术方式,此前主要是依赖进口器械,患者花费大,在手术过程中,由于‘骨水泥’早期呈液态,一旦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渗漏,轻则造成血管损伤,重则压迫神经导致瘫痪,手术危险系数较高。”殷国勇教授表示,在目前的临床治疗中,利用他们团队研发的椎体扩张器,再辅助以其他的专利产品,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手术中的障碍难题,既降低了手术的风险,也节省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例如上述案例中的小张,如果使用进口器械,手术器械费用大约为3.6万元,而使用他们团队的国产专利产品,器械费用仅需要1.6万元,给患者带来的实惠和益处是实实在在的。

“当然,此次团队获奖只是开始,团队还将在此基础上,致力于研发更多贴合临床实际需求的创新器械产品,帮助患者提高手术成功率,从而更好地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殷国勇教授说。通讯员 吴倪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脊柱;团队;教授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