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骨刺怎么办 三大方法有助缓解症状
2020-05-25 09:06:00  来源:大众网  
1
听新闻

骨刺,医学上又称为骨疣,但它既非完全由骨构成,也不尖锐如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骨骼关节也会跟着退化,当骨骼与软组织接壤处因长期承受过度压力引起损伤,造成骨骼与骨骼间的软骨渐渐失去水分与弹性,致使骨骼出现退化性改变,这种骨骼退化性改变就会导致骨质增生,形成骨疣。一般长骨刺就表示骨骼关节已经进入退化阶段。然而骨刺并非老年人的专利,由于工作型态改变,许多人必须久坐久站,若是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年纪轻轻就使关节提早发生退化,而诱发骨刺的发生。因此骨刺往往是人体关节退行性改变的一种表现,而在医学上将这种疾病称为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等,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属于常见风湿病的一种。我们日常所说的骨刺、骨质增生、颈椎病、髌骨软化、腰椎病间盘突出等均属于骨关节炎的范畴。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绝经期女性尤为明显。骨关节炎的发病与年龄、肥胖、遗传、雌激素水平、气候因素、关节损伤及过度使用等多因素有关,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晨僵、蹲起困难、骨摩擦音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990年我国只有4000多万骨关节炎患者,而2000年已达到8000万,2015我国骨骨关节炎患者将达1.5亿,成为世界骨关节炎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骨刺的本质是关节衰老退化,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刺的出现不可避免,但却可通过一些保护措施延缓其发展,减轻症状。首先,应避免长期剧烈运动,因长期剧烈的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渡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其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使关节液进入软骨,促使骨骼的新陈代谢。但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一定要适当,否则会有相反的效果。第三,饮食上应注意钙质的补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 韦尼)

标签:骨刺;骨关节炎;骨骼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