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筛查,刻不容缓!
2020-05-21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陈锦飞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武汉大学泰康仙林鼓楼临床学院)副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教授、二级主任医师,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导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留学德国Ulm大学。擅长消化道肿瘤和肺癌的多学科综合诊断与治疗。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谈“癌”色变,因为“癌”似乎意味着“生命进入倒计时”。实际上,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癌症并不等于“绝症”,如果能早期发现,癌症就是可以治疗,甚至治愈的慢性病。但我国80%的癌症患者确诊时即属于中晚期。

如何发现早期癌症?如何进行肿瘤(癌症)筛查?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武汉大学泰康仙林鼓楼临床学院)副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陈锦飞教授。

早期发现癌症是提高治愈率关键

陈锦飞教授介绍,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主要取决于肿瘤分期,很多癌症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如早期胃癌可以治愈,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不到10%;早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高达98%,而发生远端转移后5年生存率只有25%;早期肠癌5年生存率也高达90%,若发生远端转移,则5年生存率只有15%……

想早发现癌症唯有肿瘤(癌症)筛查

恶性肿瘤筛查不同于普通健康体检,是一种更专业、针对性更强的体检方式,专门为了发现癌症或癌前病变,实现癌症的早诊早治,降低癌症死亡率。哪些人要做,要做哪些项目,怎么做,都有讲究。

癌症早期阶段患者没有任何不适感觉,因此癌症早期筛查的方法主要是对无症状、高风险人群定期进行肿瘤筛查。

癌症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40岁以上、有癌症家族史、患有癌前疾病、不健康饮食生活习惯者、有病毒感染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HPV感染)、生活在癌症高发区居民等。高风险人群必须定期进行特定的癌症筛查检查。

目前,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肿瘤筛查门诊和肿瘤科门诊可提供多种恶性肿瘤筛查方案。特别提醒,针对患者个体化的恶性肿瘤筛查方案由肿瘤科专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

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及高风险人群

肺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年龄≥40岁,且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戒烟时间<15年;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注:包年:指每天吸烟多少包乘以持续多少年。)

对于高风险人群,建议每年进行1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有条件者可酌情进行如下检查:胃泌素释放肽前体;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片段19(CYFRA21-1);鳞状细胞癌抗原(SCC)。

肝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年龄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且有以下任一项人群:有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证据;有肝癌家族史;血吸虫、酒精性肝硬化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药物性肝损患者。建议每6个月筛查一次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

胃癌筛查高风险人群: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一条者:来自胃癌高发地区(我国东南沿海及西北地区);Hp(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筛查建议:进行血清胃蛋白酶原检测、血清胃泌素-17检测、HP抗体检测/呼气试验检测,根据结果判定是否为胃癌高风险人群。高风险人群应每年行胃镜检查。

前列腺高风险人群: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年龄>40岁且基线PSA>1ug/L的男性。 筛查建议:推荐定期进行血清PSA检测;血清PSA检测每1-2年进行1次,根据患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PSA检测的终止时间。

鼻咽癌高风险人群:来自高发区(我国南方地区)的30-59岁人群;EB病毒感染者。筛查建议:进行鼻咽纤维镜检查、必要时活检。鼻咽活检病理检查无异常,则每1年复查1次;鼻咽活检病理检查为中或重度异型增生/化生者为癌前病变,每半年复查一次。

通讯员 唐晓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高风险;癌症;人群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