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5-18 09: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沉默杀手”。是心脏病、脑血管病、肾脏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其并发症包括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形成、肾功能不全等,轻则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严重者可致死、致残。

5月17日是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有2.9亿的人群患有高血压,且患病人数仍在快速增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孔祥清教授表示,很多高血压患者喜欢凭感觉、按经验来控制血压,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对于高血压的判断,时机非常关键。孔主任表示,对于年龄≥60岁者,收缩压≥150mmHg 和/或舒张压≥90mmHg可立即药物降压治疗。对于初次发现血压升高,血压在150/100mmHg以下,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等并发症可以先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观察1-3个月,如果血压能降至140/90mmHg以下,可以暂时不吃降压药物。如果血压高于150/100mmHg,或者已经出现了心、脑、肾及血管并发症,必须马上开始口服降压药物。

与此同时,血压并非一成不变,会随着昼夜和季节呈规律性变化。降压并非越快越好。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数周至数月内达标;年轻、病程较短的高血压患者,可较快达标;老年人、病程较长或已有靶器官损害或并发症的患者:降压速度宜适度缓慢。降压药是否有效,要看血压是否达标。一般高血压患者:140/90mmHg以下;老年(≥65岁)高血压患者:150/90mmHg以下;伴有肾脏疾病、糖尿病和稳定性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130/80mmHg以下。

孔主任表示,降压治疗的最终目的是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高血压患者一般须终身治疗。若自行停药或减量,血压或迟或早还会回复到治疗前水平。少数高血压患者在戒烟、控制住体重、改善饮食和作息后血压也可能降到正常,在心血管医生的指导下,降压药可逐步减量甚至停药。部分血压长期稳定或偏低的高血压患者,也可在心血管医生的指导下逐步缓慢减药,直到用最小剂量的长效降压药维持血压平稳为止。

健康生活方式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且需要长期坚持。此外,保持良好心态和睡眠,不要过度用力,换季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降低气候变化对血压的负面影响。

最后,孔主任提醒,脂肪消融保健品、纯天然药降压不可信。他表示,高血压一经确诊,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终身坚持非药物和药物治疗。目前,全世界尚没有一种药物、仪器能够根治高血压。

通讯员 吴倪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高血压患者;血压;高血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