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护齿美食?
2020-01-09 09:1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糖尿病患者由于机体对细菌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口腔内的牙龈及牙周组织容易发生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引起牙石、牙龈炎,龋齿(即蛀牙)的发病率也会显著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口腔内组织的炎症又可能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使血糖难以控制。如此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为了拥有健康的牙齿,糖尿病患者除了要严格控制血糖、坚持正确刷牙、定期检查口腔以外,生活中合理安排护齿美食的摄入同样也有利于牙齿的保护。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几种护齿美食:

  1、芹菜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而且咀嚼能刺激唾液腺分泌,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既能达到自然抗菌的效果,又能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2、洋葱

  洋葱含有植物杀菌素,其分离出的结晶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沙门氏菌均有杀伤和抑制作用。同时,洋葱里的硫化合物也是强有力的杀菌成分,能杀灭引起龋齿的变形杆菌。

  3、芥末

  日本研究发现,芥末里的某种物质可抑制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4、香菇

  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可抑制口腔中的细菌,使其不能制造牙菌斑。

  5、绿茶

  绿茶中含有大量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本文作者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

标签:口腔;糖尿病患者;细菌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