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健康文化大会把名医送到“家门口”
2022-11-07 15:55:00  来源:健康报  
1
听新闻

“不用挂号、排队,逛个公园就看上了专家号!”11月5日一大早,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63岁的朱先生拿着体检报告找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翁鸢,有了一次不同的就医体验。当天上午,2022无锡健康文化大会暨江苏省中医药宣传月无锡专场活动启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该市名医团队携手上海瑞金医院专家团在市级主会场和8个市(县)区分会场活动联动开展大型义诊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笪学荣介绍,近年来,该市聚焦提升全市人民卫生健康获得感,打造了“无锡健康文化大会”、“无锡名医团”、“卫生健康普及月”和“百项民生微实事”等系列惠民服务品牌,凝练了“厚德 精业 奉献 卓越”新时代卫生健康精神,有力推动了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累计举办名医访谈140场、名医讲堂130场,开展义诊活动400场次,惠及市民500多万人次,为满足无锡全市人民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比想象中要累,要注意的细节也要多!”13岁的初中生小朱在无锡市急救中心医生翟军平手把手地指导下,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心肺复苏的模拟演练。“心脏呼吸骤停有黄金抢救时间,越早施救患者获救的积率越高,向全民普及急救知识非常重要。”翟军平介绍,在活动现场,无锡市急救中心派出了4名医护人员为群众普及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学习体验。

今年的无锡健康文化大会结合江苏省中医药宣传月,给市民朋友送上一系列健康服务。去年,无锡市积极响应“中医惠侨”号召,在市内建立8个无锡市中医惠侨基地,无锡中医的品牌——龙砂医学的影响力在海内外也不断拓展。活动现场,多位与中医结缘的国内外代表人士,通过视频表达心声。在接下来的1个月,无锡将开展中医药文化校园行、中医药文化推广工作摄影展、中医药法律条例解读等江苏省中医药宣传月无锡专场活动,让群众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更多锡城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推动上海等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无锡市民,特别是困难群体。大会现场,“心手相连,锡沪慈善双诊行”正式亮相发布,面向老年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从业人员、大学生、新市民、高发病常见病患者等特定困难群体推出6个项目,开启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慈善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自2018年起,无锡已连续举办四届健康文化大会,每一届健康文化大会由无锡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直属医疗卫生单位、省属在锡医疗卫生机构,并邀请江苏、上海名医加盟,数百名白衣天使与锡城市民零距离互动。该大会已成为无锡卫生健康领域的健康惠民服务品牌之一,也是锡城市民每年翘首以盼的特色活动。(特约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陆全明 朱鲸润)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