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全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2022-05-2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以人才招引为手段,以加大财政投入为保障,以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医疗集团)建设为路径,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资源配置,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模式,有效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分级诊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一、着力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区委区政府成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医疗卫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区政府制定百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公共医疗资源建设”六大工程列入“富强云龙”项目。区委编办、财政、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建立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协调机制,在编制设置、资金保障、人才引进、业务拓展等方面给予基层医疗机构强有力的支持。

二、着力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组建徐州市中医院云龙医疗集团,市中医院加挂医疗集团总医院名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医疗集团分院名称,总医院与分院签订《徐州市中医院医疗集团(云龙医疗集团)合作协议书》,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明确。合作以来,市中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专家工作室,建立了联合病房。集团总院专家团队成员轮流在工作室坐诊,既为辖区居民提供就近就便优质的医疗服务,又通过带教指导、临床示教等方式精准帮扶分院医务人员能力提高,实现了服务对象在基层(专家工作室)首诊,贯通了上下转诊服务链。

三、着力创建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云龙区作为社区医院示范区试点单位以来,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医疗服务质量、护理服务质量、院内感染防控、药事管理能力、医疗器械管理、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后勤保障管理等7大方面实施全方位能力提升。在近三年的建设周期内,云龙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家中心通过基本标准、3家中心通过社区医院(基层二级医院)评审验收。

四、着力开展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加大医疗卫生人员招引力度,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近三年累计招引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0名,全部纳入全额事业编制管理,确保留得住、用得好。为形成人才梯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部分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疗卫生人员,这部分备案管理人员按照与编内人员同工同酬的原则确定工资待遇,充分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计划,对7名省级、29名区级骨干人才执行协议工资制,实施协议工资的人员不纳入本单位绩效工资实施范围,按照服务事项协议,单独核定报酬,并统筹管理。省级7名基层卫生骨干年度人均协议工资可达20万元。

五、着力提升居民就医满意度。2021年,区政府在足额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4017万元、基本药物补助经费1960万元的前提下,把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经费按年均新增社区医院建设投入单个超300万元预算单列、专款专用,建立资金池,累计投入2200多万元。经过全面提档升级,居民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到自助预约、自助挂号、扫码交费等智慧服务,可以体验到中医理疗馆、康复训练室、慢病俱乐部等优质服务。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配置负压救护车、大型CT机、肺功能检查仪等高水平设施设备,急救转运、影像检查、化验检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标签: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