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三个一”激发卫生人才活力
2022-05-2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全面实施人才强基工程,创新探索区管镇用管理制度,持续优化人才招引模式,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3年,通过公开招聘共引进基层卫生人才60名,其中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43名,为全区卫生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绷紧需求“一根弦”,在引才上做文章。一是调研用人需求。根据各医疗卫生机构的用人需求,区委编办、卫生健康等部门全面摸排基层人才及紧缺人才需求,形成破解编制调整、人才招聘等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出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二是强化人才招引。依托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1年公开招聘医学人才,公开招录基层卫生人才27名,其中本科生13名、专科生14名、医疗专业24名、护理、医技、药学专业各1名;因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需要,为基层医疗机构引进6名护理、临床专业编外人员。三是发挥引领作用。逐步优化招聘程序、放宽招聘条件,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为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单位引进一批儿科、心内科、妇产科、消化科、中医科等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其中研究生9名、高级职称7名,均为学科骨干或科室带头人。

二、下好全局“一盘棋”,在留才上下功夫。一是统筹用人制度。严格遵循“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逐步建立岗位统筹管理聘任机制。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管理,落实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岗位聘用政策,可以超岗位数量聘用。二是探索人才流动。高良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核定数120个,空编数48个。去年通过招录、转岗,解决多名基层卫生人才编制问题。三是保障人才待遇。印发《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管理办法》,分层次招引人才,实行10—50万元的年薪制。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享受年薪制的高层次人才共36名,其中区人民医院27名、中医院8名、妇幼保健院1名,并提供相应的购房补贴和过渡性住房、协调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等人才保障服务。

三、拧紧政策“一股劲”,在育才上求突破。一是落实政策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区管镇用”“人才强基”工程,全面推动落实全系统高层次人才健康检查、职称评聘等工作。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方案,区中医院按床位数重新设置岗位总数,由246个岗位总数增加至448个,各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比例由20%调整至25%。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去年以来,共培养研究生5名,评审通过高级职称44名,其中正高16名、副高28名。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累计拥有博士4名(1名在读)、研究生42名;高级职称291名,其中正高64名,副高227名。三是推荐拔尖人才。积极申报32名人才为省第六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统筹做好淮安市第二期“533英才工程”4名拔尖人才、23名骨干人才的期满考核工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