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医护康养融合,让老人安享晚年
2021-09-15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前在家时,夜里不舒服想去医院打不到车,现在有24小时的医疗保障,再也不用担忧了!”在盐城市千鹤湾康养院,82岁的陈万芳老人说。和陈万芳一样,她的邻居李周林也享受到了康养院随叫随到的医疗服务。

“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还摔过一次,经常下不了床,由于独居,腰疼时生活无法自理。”李周林说,由于他是五保户,由政府托底让他搬到了康养院,这期间只要腰痛,按一下一键预警系统,医护人员就会迅速赶过来医治。“我已年近八旬,能享受到如此周到的服务,晚年无忧了!”

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祥告诉记者,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是康养院提供的特色服务之一,康养院配足医护保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老人作出“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诺。

“我们为老人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医养融合、文体娱乐、候鸟式旅居、生态农业和生活商业服务。”李凤祥说,充分考虑老人最真实的需求才能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在医养融合服务方面,康养院设计规划时就将养老院和医院设置在一栋楼,老人们乘坐电梯上下楼就能享受医疗服务。为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康养院开发了音乐、摄影、书法绘画、舞蹈戏曲等课程。

射阳县总人口97万,60周岁以上人口23.61万,占总人口的24.34%。占比近四分之一的老年人口养老问题是该县当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射阳探索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深结合、统筹互补的立体式养老服务体系。

“2019年6月5日,我来到养老中心生活,我感觉到养老中心才是最快乐的,这里安排的活动也很周到,服务员提供的服务比家里的孩子还要好。”78岁的戴为芳告诉记者。

一度以为自己再也下不了床的陈老在射阳养老中心也过上了好日子。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哮喘和关节炎,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导致后背、臀部长了褥疮,疼痛难忍。“3年前,我入住了养老服务中心,经专业评估为重度失能老人。医护人员迅速为我制订医疗康复方案,社工为我制订心理慰藉计划,营养师为我定制病号餐食谱,整个护理康复方案是量身定制。”陈老说,目前身体状况已经日渐好转,褥疮痊愈了,心脏不适、哮喘也得到缓解,从一直躺在床上,到后来能坐起来、站起来、走起来。这样大的变化,只用了半年时间。

“射阳县养老中心有五大功能区,分别为医疗康复区、颐养区、护理区、生活服务区和庭院公寓区,我们养老中心构建一站式的智慧养老体系,提供管家秘书式全天候养老服务,并和二级医院的医养服务结合,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确保老人安享晚年。”射阳县养老中心副总经理陈豪介绍。

射阳县还搭建“互联网+”智慧平台,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打造“永不掉线”的养老院。养老服务信息平台24小时待命,老人只需拨打“12349”,便有人提供上门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做饭、理发、洗脚、打扫卫生、搬扛重物、种田等数十个。去年,射阳县财政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已有5.31万名老年人受益。

盐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医养结合惠及更多老人,今年盐城市卫健委、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基本养老、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到2022年,所有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标签:老人;养老中心;射阳县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