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口腔的“南丁格尔” 钻研创新领跑全省
2021-05-12 22:5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朱红霞护士长一对一言语训练。

小患者来到手术室紧张害怕,不愿躺到手术台上,护士姐姐抱着她轻轻地安慰,温柔地抚摸,在像妈妈一样的怀抱里,小患者慢慢地睡着了;在住院病区,一次又一次出现在病患的床边,即使又累又饿又困,她们都毫无怨言,仍然微笑着、给予着;在候诊大厅,一个个绿色的身影在诊室里穿梭……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如期而至,江苏省口腔医院美小护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

“每3个孩子就有1个牙科恐惧症。”该院护理部主任吴红梅介绍,在口腔治疗中,患者的配合度与治疗的效果息息相关,尤其在儿童口腔科,给孩子看牙,更是难上加难。美小护们研究儿童行为管理和全麻下的诊疗护理配合,专职护士负责患儿从术前评估预约、术中诊疗配合、术后健康指导随访的全过程,为广大牙病儿童解决了痛苦。

吴红梅说,得益于儿童口腔科、牙体牙髓科“笑气”麻醉的经验,美小护们还开拓思路,钻研创新,最终在全省率先开展笑气吸入镇静下的无痛牙周洁治技术,使得许多患者不再惧怕洗牙,舒适地完成了牙周洁治。

汪彬昺既是一名言语治疗师,也是一名护士。在言语康复治疗中,由于孩子年龄小、配合度差,她不仅要善于观察孩子,花时间去哄他们,在关键时刻还要能将他们从“神游”中拉回来,提高孩子康复效率。“一次康复课程40分钟,在此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地引导患儿正确发音,由于过程十分枯燥,孩子很容易走神,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观察,想办法控制他们的行为。”汪彬昺说,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当听到小朋友说“老师,我给您画了一幅画”“这个发音是汪老师教我的”,听到家长说孩子比以前更开朗了,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江苏省口腔医院颌面外科语言康复门诊在省内最早开展了唇腭裂患者的语音跟踪训练,美小护们与语音康复医师一起建立起了国内首个口腔功能和语言康复中心,为腭裂术后、口腔癌术后患者恢复正常进食吞咽及语言功能进行评估和训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她们还创新开展了线上远程语音训练指导。通讯员 杜祥永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