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共建共享力推妇幼保健机构“所转院”建设
2021-03-29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淮安市以政府为主导,以人才引领为抓手,以保障母婴安全为原则,上下联动,补齐短板,积极推进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所转院”建设。全市各县区建成二级妇幼保健院5所,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县区全部完成“所转院”建设;人口不足50万的洪泽区也建成1所二级妇幼保健院。

一、坚持政府主导,推进市县联动。将县区妇幼保健院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事业,列入“健康淮安2030”规划纲要和市对县目标考核任务。市领导多次对妇幼保健机构“所转院”建设作重点部署。各县区均将妇幼保健院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多数县区将其列入“交钥匙”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淮安、淮阴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量均实现翻番,年分娩量超越当地区级综合医院,年工作量以10%—20%的幅度增长。涟水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开放床位100张,各功能科室设置齐全,辐射人口超100万,当地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共建共享,优化人才队伍。一是加强人才引进。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有效解决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助产士等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通过简化招聘程序,建立妇幼保健机构自主招聘机制,采取提高工资待遇、提供安家补贴、适当降低“门槛”、解决配偶就业及子女入学问题等多种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妇幼保健机构工作。近两年,各县区妇幼保健院累计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35人,占医护人员总数的5%。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制定妇幼保健和临床服务人才培训规划,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人才培训。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向省、市级重点医疗机构和医科大学选送重点人才的方式,培养妇幼保健和临床领军人才;通过举办短期进修、转岗培训等方式,培养妇幼保健和临床骨干人才;通过举办学术交流、对口技术帮扶指导等方式,提升基层一线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区域内人才交流。市县之间建立医联体,自上而下的带动人才技术的提升。县域内建立医共体,开展人才互通和技术交流。市妇幼保健院与盱眙县妇幼保健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协议,涟水县人民医院向县妇幼保健院派出管理团队和技术骨干,促进县级妇幼保健院跨越式发展。

三、坚持因地制宜,抢抓建设进度。一是精准把握建设时机。利用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事业中心建设的契机,在规划公共卫生事业中心建设时预留用地,将妇幼保健院建设与公共卫生事业中心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使用。二是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盱眙县在基础条件不足、设施建设起步不高的情况下,将原县医院旧址按二级妇幼保健院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投入5300万元用于工程建设和购买配套设备,实现开放床位120张,投入使用后第一年的工作量同比增加58%。三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投资12亿元用于市妇幼保健院的异地新建,洪泽区、涟水县分别投入1.5亿元、2.8亿元用于保障妇幼保健院建设。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