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扎实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扬州市全面启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率先实施机构优化设置和扩编。在多部门协调配合下,制定疾控中心机构职能设置优化调整方案,明确市疾控中心12项新职能,中心科室从原先的19个增加至23个;领导班子职数增核1名;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数由原先的31个增加至58个;一次性增核编制75个,合并编制12个,总计增编87个。 在“三定”方案获得批准以后,立即专题制定招聘计划,组织开展市疾控中心人才引进工作,将91个空缺编制全部面向社会进行统一招聘,其中招录硕士研究生26名,本科毕业生65名;另开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招聘博士研究生3名,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建设区域一流公共卫生中心。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列为2020年“民生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城建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29.03亩,建筑面积2.75万㎡,建设项目包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医学检验中心、12320管理中心以及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市公共卫生中心重点实验室、“全省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中心”扬州基地等于去年底建成交付。还将追加投资4600万元,在市公共卫生中心新建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以及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环境卫生学、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打造“健康扬州大讲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心打造公益服务品牌“健康扬州大讲坛”活动,邀请国家和省内外行业专家、学者以讲座形式,将深奥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信息,面向社会全面、细致、深入分析健康行业趋势及政策,传播专业的健康科普知识,有效促进贯彻健康大政方针,传播卫生健康理念,宣传疾病防控知识,打造群众健康知识传播新阵地、疾控为民服务的新品牌、健康中国扬州样本建设的新名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助推疫情常态防控。

四、加强公共卫生内涵建设。市疾控中心加强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多家院校紧密合作,在创新管理体制、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协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进一步融合和发展。目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基地”,通过双方的精诚协作,已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公共卫生社会服务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成为教学科研院所与基层疾控合作的新典范。

五、探索建立智慧化预警监测机制。一是成立基层卫生服务指导办公室,实质性运作,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基层医防协同机制。二是专项投入1200万元,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探索平战结合机制。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发“小哨兵”APP,建立医疗机构、学校、厂矿企业等和公共卫生机构协同监测机制,通过移动终端,实现监测大数据联动,建立智慧化多点触发机制,及时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及时作出预测预警,科学、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