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今年完成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2020-11-19 10:2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域”,基层区域医疗中心是解决百姓家门口看病的重要场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将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在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院建设等方面又传来利好消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基本建成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

据介绍,今年初,为加强基层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江苏省财政全部下达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其中新增5元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推动各地做细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各地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会同省财政厅组织5个专家组共抽查13个县市区、2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201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评价工作。近日,国家公布的201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我省名列全国第一。

在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方面,今年4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基本建成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的建设目标,细化分解到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明确建设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年初,组织各地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情况摸底,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了80个重点建设单位和40个备选建设单位名单。连续举办三期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现场观摩培训推进会,推动各建设单位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开展建设。省级组织12个专家组对各设区市初审推荐的103家重点建设单位进行现场复核评估,全省共有101家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二级医院评定,最终发文确定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基本建成单位名单。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公共卫生;卫生中心;区域性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