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创新救助新机制助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2020-11-05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几年来,无锡市创新两项救助机制,在保障“两不愁”、助力“三保障”、防范困难群众“再返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建立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在全国首创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救助机制,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医疗自费支出部分列入救助保障范围,实现体制内政策救助与体制外保险补充无缝对接。在保障范围上实现“全覆盖”,将保障范围覆盖至市区所有中低收人居民家庭,对8类特定对象、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救助比例最高分别达90%、80%、70%。在保障类别上实现“全病种”,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标准,将1539类病种纳人救助范围,对中低收人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实现“全病种”救助。在救助标准实现“全提升”,对特定对象首次确诊的161种重大疾病或罕见病,一次性救助10000元;对特定对象、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住院自费支出按病种按比例给予救助。在结报方式上实现“全线上”,通过手机App提醒、公众平台申请、网上受理、系统审核和打卡发放,实现救助金发放“不见面”审核审批。2018年底实施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制度以来,已累计救助1.23万人、2.68万笔,共救助金额1800多万元。

另一方面,建立“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在全国首创以“政府引导、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为核心内容的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经历从鼓励、推动到规范、提升的新转变,有力破题农村地区因病致贫返贫问题。2020年此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予以强力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在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组织下,通过“四个一点”(村民自愿出一点、村组集体赞助一点、社会各界资助一点、政府资金补贴一点)方式,由各镇(街道)、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年度人均筹资标准和补助方案。对村民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按病种按比例进行补助。目前该项制度覆盖全市239.6万人,已有25.2万人次享受补助,个人累计最高补助达14.3万元,村民因大病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6.48%。

标签:救助;疾病医疗;医疗互助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