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援藏医疗队:克难题,建制度,强帮带,育人才
2020-09-2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0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华晔、产科主治医师徐霞等5人共同组成镇江市第十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跨越近4000公里,来到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的达孜区,开展为期1年左右的医疗援藏工作,帮助当地医院迈向新一轮发展。

大家迅速调整自己的心理、身体状态,极力克服“高反”带来的不适感,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达孜区人民医院有正式职工几十名,他们守护着全区3万多居民的健康。

作为这批援藏医疗队队长、达孜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的华晔,思考的比较多的,就是在援藏的这段期间,能为当地留下些什么。在“查缺补漏”的过程中,华晔发现对口支援医院的住院病历终末质控制度还近乎一片空白。

为了尽快建立起住院病历终末质控制度,华晔先后带队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考察学习,并结合江苏办法和达孜区医院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立病历终末质控制度,参照有关规范,每周集中援藏队员定期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改进病案质量。

为了提升居民健康意识,让患者都能看上病,援藏半年来,医疗队成员的脚步已经遍及达孜区5乡1镇,有的乡镇相距很远,单次车程就要2个小时,可是队员们无怨无悔,主动请缨“下乡”送健康。

“医疗援藏,不仅要实现‘输血’,更要帮助当地医生学会‘造血’。”这是包括第十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内,所有援藏医护人员的初衷。为此,队员们除了通过坐诊、手术、义诊等方式服务百姓,还担负起培养当地医生的工作,通过强帮带、育人才,增强当地医院“造血”功能,促进当地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护队。

标签:援藏;援藏医疗队;人民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